人氣 3928

私校改辦社會宅 教長:不會炒地皮

#政策 #少子化 #社會住宅 #炒地皮 #基金會 #住宅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高教,教育部提出退場私校可以改辦社會住宅,引發外界質疑是開放讓私校炒地皮。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回應,私校董事會屬於基金會,就算有收入也會進入基金會,不會進入個人口袋,況且地目變更需要經過地方政府同意,應該不會發生炒地皮的狀況。

教育部規劃,部分將面臨退場的私校,可以轉型作為社會住宅。(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某技術學院大門校景,已做馬賽克處理。(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教育部昨天舉辦「高教創新轉型論壇」,吳思華到場致詞,鼓勵大家共同找尋高教藍海。面臨少子化衝擊,教育部規畫,退場學校可轉型為老人照護、兒少照顧、職業訓練外,也首次提出可以轉型為社會住宅。

吳思華說明,根據現有法規,私校董事會屬於基金會,即使開辦社會住宅的獲益仍屬於非營利的基金會,不屬於個人,因此,私校停招後,就算是有收入也會進入基金會,不會進入個人口袋,重點在於對基金會財務監督。

吳思華強調,社會住宅只是選項之一,只能出租不能變賣,不算炒地皮,況且要地目變更,還得經過地方政府同意,不是由教育部決定。

不願具名的教育界人士指出,目前最缺乏社會住宅的是大都會地區,但在都會地區的私校招生大都沒有問題,招生困難的學校大多位處偏遠,因此,私校退場可能會引發炒地皮的說法,其實是假議題,沒有考慮市場供需。

另外,大專學生銳減,導致許多大學教師的飯碗不保,吳思華指出,將減少博士生培養數量,並協助現有教師培訓第二專長,媒合業界工作機會,他認為,從大學系統離開確實辛苦,但不面對還是不行。

吳思華表示,博士班招生從105年起適度減量,「不能再一年6000多個博士了」,但在減量的同時,也不能中斷學術傳承,會對每一個願意讀博士的孩子,提供更大的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