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35

懷念童年 「還原」檜木日式官舍

#地方 #薛俊朋 #舊屋時光機 #日式宿舍 #嘉木居 #老屋

記者廖素慧/嘉市報導

舊屋是時光機,帶設計APP的科技人薛俊朋回到童年。薛俊朋懷念兒時在木造房子裡玩耍的時光,以「還原」的觀念,著手修復嘉義市一棟嚴重塌坍的80餘年檜木官舍,將開設「嘉木居」藝文交流空間,展示資訊科技及文創品。

7年級生薛俊朋走訪各地老房子,發現嘉義的日式檜木老屋的群聚現象最明顯,這與日本治台開發阿里山有關,他認為嘉義搶救老屋可以此思考、開發屬於嘉義建築文化的核心價值及特色,促進文創觀光。

薛俊朋的外婆住中埔鄉下閩式房子,爺爺住日式警察宿舍,小時候就在台、日式房子度過,長大後在都市水泥叢林裡求學生活,更加懷念和木頭房子一起呼吸的童年時光。

薛俊朋是嶺東科大資訊科系、南華文創研究所畢業,與一群夥伴從事APP軟體設計、網路行銷等工作,因為夢想、尋找老味道,而父母親是自來水公司退休員工,他特別鍾情自水來公司位於興中街的一棟宿舍,承租並進行修復。

薛俊朋說,這棟檜木日式宿舍於1933年由台北土地建物株式會社林熊徵建造,後來成為自來水公司官舍,已閒置30餘年,屋頂、樑柱、牆壁、地板嚴重坍塌,白蟻蛀蝕問題大,他會想辦法、找專家克服,保留主結構、利用原建材,至少復原6、7成原貌。

薛俊朋請開怪手拆屋的弟弟幫忙,但要求手工拆除一片片屋瓦,拆到完整「鬼頭瓦」他如獲至寶,他說,鬼頭瓦、棟札是日式建物特色,講究的人家會按陰陽五行設計鬼頭瓦,有鎮邪趨吉之意,還要繼續尋找「棟札」,了解這棟老屋的身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