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31

房地合一的推動/促成背景三大因素 高房價是主因

#限貸 #奢侈稅 #房地合一 #實價登錄 #實價課稅 #賦稅改革 #稅改 #稅收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賴宛玲/綜合報導
 
台灣都會區的房價高漲,長期以來為十大民怨之首,政府近幾年不斷推出打房政策,從早期的限貸措施、2011年的奢侈稅、2012的實價登錄、乃至於最近正在推動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為的就是解決民眾關心的高房價問題,以及落實居住正義。但推動房地合一是否能讓房價「兩年內降三成」?對國內經濟又會帶來怎樣的變動衝擊?無論如何,在政府考量稅制公平的前提下,房地合一是勢在必行。
 
張盛和 房地合一(好房資料中心)
 
台灣房市稅制不公其來有自。根據中研院的「賦稅改革建議書」,以民國102 年的賦稅收入變動為例,土增稅、房屋稅、地價稅雖佔地方稅收的大宗,但仍無法支應財政支出;另外不管國民生產毛額如何增長,地方稅收也仍舊「持平」,以至於地方政府還得尋求政府奧援。由此看來,若從不動產稅制進行合理改革,才能將賦稅結構公平調整,並且增加稅收來源。
 
促成房地合一推動有三大背景因素:
 
1.房價太高
 
2014年5月,總統馬英九在其就職六周年的演說中,喊出「讓台灣成為青年住得起的台灣」,讓居住正義成為政府施政的首要目標。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網站日前公布2014年第1季「全球房價變動調查」,台灣房價年漲幅11.28%,高居全球第3,漲勢並沒有明顯趨緩。根據房仲業調查,上路三年的奢侈稅,打到的是房市交易量,但全台6都的房價還是呈現上漲趨勢。
 
2.不動產稅制不公
 
393公民平台房地產稅改計劃主持人花敬群分析,台灣持有稅目前只有國外的1/10,房市稅改應朝向「持有稅差別稅基」,讓只有1戶房屋的民眾不會加稅,豪宅、多屋、空屋、空地稅基採市價認定,持有稅比起自住客可能多出3.5倍,才能有效抑止囤房。國內不動產稅賦偏低的原因主要因現行實價課稅中,只針對土地課稅,不包括房屋,造成投機客的炒房不斷,把房子拿來當作資本利得工具;因此,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是抑制房價飆高,亦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作法。
 
3.房地產稅賦偏低
 
國內房屋稅低於國外:以美國為例,台灣不動產持有稅約0.1%,美國為2-3%,長期持有不動產資本利得稅為15%,台灣卻只有1.66%,稅率過於懸殊,顯見我國租稅負擔大多由薪資所得者支付,而非不動產獲利者支付,相當不合理。
 
房屋稅低於汽車稅:根據中研院稅改建議書舉例,買北市40坪市價兩千萬的房子,房屋稅加地價稅約兩萬元,比買2000c.c.國產車所付的燃料稅加牌照稅還要低,也可以看出現行財稅的扭曲。
 
實價登錄:自2012年8月實施已有兩年的時間,對於抑制高房價和資訊公開化似乎仍有不夠完善的地方,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就表示,預售市場黑箱、登錄出現時間差、車位算法複雜化、還有買賣原因難釐清,都造成資訊不夠完整透明的缺失。
 
叁玖叁公民平台也提到表示,唯有透過實價課稅,才能健全稅制,房價穩定而逐步下降,也能讓透過房地產賺到錢的人,繳交合理的稅金給國家,讓資金不要集中在房地產而能轉向到其他產業,讓台灣經濟更往前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