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7

台幸福指數冠亞洲 民呼哪有?

#地方 #幸福指數 #主計處 #亞洲 #日本 #韓國

記者蒼弘慈/台北報導

你幸福嗎?主計總處昨天公布2014年台灣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在37個國家中排名第18,超越日本與韓國,蟬聯亞洲第一;但在民眾主觀幸福感上,卻比巴西、墨西哥還要不幸福,列居24名、末段班,主客觀差距頗大。

你幸福嗎?主計總處公布2014年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在37國中排名第18,蟬聯亞洲第一;但在民眾主觀幸福感上,卻列居末段班24名。(本報資料照片)

執政者「自我感覺良好」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直言,政府挑好的數據來發表,根本無法反映民眾集體焦慮、工作難找、買不到房子等困境,數字僅顯示執政者「自我感覺良好」。

主計總處統計,在國際的11個領域、24項指標中,台灣2014年幸福指數為6.93分,年增0.29分,與OECD 34個會員國及2個夥伴國相較,37個國家中台灣位居第18名,較去年進步1名。

主計總處表示,這次總排名會往上升,是因家庭消費購買力平價(PPP)換算,台灣物價水準相較全世界來說相對低,只占24%,讓每人可支配所得、每人金融性財富以及全時受僱者平均年收入較實際高,讓分數提升。

平均年收入 竟達146萬

經換算後,2011年每人金融性財富竟高達13.1萬美元,在37個國家中,僅次於美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也有2.83萬美元,在37個國家中,位居第10,換算匯率後,等於平均年可支配所得超過84萬元。另在年收入調查上,2012年平均年收入更高達4.88萬美元,約146.4萬台幣,與民眾感受相距甚遠。

但主觀幸福感儘管比去年進步1名,卻仍位居末段班,特別在許多民眾淪於窮忙族下,調查中的「工作與生活平衡」項目中,較去年倒退了2名。

日前無殼蝸牛抗議薪資低、房價高,全家蝸居在狹小空間,但這項幸福指數調查卻顯示,我國平均每人使用房廳數達1.6間,較去年上升1名。

在地指標,2013年第4季台灣房價比高達8.4倍,台北市、新北市更達13倍及12.7倍,均較國際認定合宜比的3到4倍高出甚多,顯示民眾購屋負擔明顯偏重,令受訪民眾直呼「怎麼可能幸福?」

民無感 官員:文化差異

網友指出,幸福指數無論數字好壞,都會有人批評,數字好的話就是「不食人間煙火」,數字壞的話就可證實「本來就是這樣」,根本是「編來被罵的」。

對於民眾質疑對幸福數字無感,官員援引OECD的說法指出,民眾主觀幸福感認知與整體評量有明顯出入,可能與文化差異有關,猶如「南美洲的矛盾」,像墨西哥、巴西自評生活狀況分別名列第7及第13名,但就整體客觀評量來看,巴西名列第33位,墨西哥更落居倒數第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