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10

橋頭五里林「柱仔腳厝」 僅存1戶

#地方 #橋頭區 #淹水 #組合屋 #柱仔腳厝 #民俗風情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橋頭區五里林地勢低窪,早期下雨必淹水,當地居民發明了另類的組合屋「柱仔腳厝」,每逢烏雲密布,壯丁就集結,先敲碎泥製牆壁,再扛竹製房屋骨架到高地,是當地特有民俗風情;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只剩1戶人家留有「柱仔腳厝」讓後人追憶。

「柱仔腳厝」屋主楊瑞盛,手指著利用刺竹製成的天花板說,為了在簡陋的屋內採集陽光,會在天花板開1個洞,是早期居民生活智慧。(記者蘇郁涵攝影)

五里林僅存的「柱仔腳厝」、67歲的屋主楊瑞盛說,據當地耆老指出,五里林以前叫「水流庄」,顧名思義只要天降豪雨,住在典寶溪中下游段的五里林居民就要倒大楣了,隨時都得有收拾家當到高處「避難」的準備。

不堪長期受水患之苦的居民,想出了另類的組合屋「柱仔腳厝」。楊瑞盛表示,居民就地取材,到典寶溪一帶砍刺竹,作為房屋的骨架,再找來稻草混合泥土製成牆壁,就成了柱仔腳厝。

「簡單的建材就是為了方便打掉再重蓋」,楊瑞盛說,「柱仔腳厝」蓋好後,當地居民只要看到天空烏雲密布,就會敲鑼打鼓通知村里壯丁,壯丁集結後,先到1戶人家前,敲掉泥製牆壁,再合力扛竹子到地勢較高的地方暫避,等積水退了再把房屋骨架扛回家,重蓋住宅。

當地居民就在房屋拆了又蓋、蓋了又拆的循環中,淬鍊出不向惡劣生活環境低頭的韌性,楊瑞盛強調,他不願拆了曾祖父楊漏信於百年前親手蓋的「柱仔腳厝」,就是想「傳承」這樣的精神給後代子孫,「我常講古給孫子聽,希望柱仔腳厝能給他們作活教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