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8

土樓變傳藝中心「想要還是需要?」

#地方 #土樓 #傳藝中心 #客家傳統藝術中心 #客家 #樹杞林文化館

記者簡惠茹、莊旻靜/竹北報導

新竹縣政府原計畫在竹東鎮興建土樓,發展觀光,後經變更為台灣客家傳統藝術中心,將土樓改成客家伙房屋,其中部分做為宴會廳,盼增添實用性,計畫公開後,也引發地方人士憂心,對客家傳藝中心發出「是想要?還是需要?」的質疑。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原預計畫興建土樓,後因故變更設計,以「台灣客家傳統藝術中心」做為核心設計,園區內有客家伙房屋,建築體包含家廟、戲台、老街等,盼重現客家人傳統生活氛圍。

設計變更後,也有鄉親質疑「究竟有無必要?」。竹東鎮籍縣議員林思銘、周江杰,曾在議會中提出,林思銘直言,興建大型設施要帶進觀光,但若沒有配套計畫,竹東仍會成為旅客前往五峰、北埔、峨眉的過站。

周江杰質疑,他想不起是否曾有其他鄉鎮,靠著大型的宴會廳帶動展覽人潮,他認為,如要新建大型會館,他更情願整合竹東圳的水,改造成親水公園等,或許更能吸引人。

鎮民王耀賢曾撰文批評竹東土樓,他說,聽聞要改成台灣客家傳藝中心,不如先思考「是需要?還是想要?」,對未來建台灣客家傳藝中心是否能帶動觀光?認為不見得樂觀。

王耀賢說,現在的樹杞林文化館,前身是「新竹縣農產品展售中心」,但因使用方式不佳,也曾變成婚宴場館,但同樣無法長久經營,後來才轉型成藝文活動空間,如今興建傳藝中心,是否會步上樹杞林文化館後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