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96

台灣前景擔憂 十年小學生少60萬

#馬爾薩斯 #人口論 #少子化 #小學生 #經濟

文/于國欽

■馬爾薩斯在人口論一書說:「我們這地球上的生命種子,若得到充足的食物和空間,經過幾千年的繁殖,便會擠滿幾百萬個地球,但貧困(苦難與罪惡)這個自然法則,卻可以把他們限制在規定的範圍內。」

■台灣於民國71年以前,多數年代每年出生人數逾40萬(不到40萬也有38萬左右),此後略降,但每年出生人數仍逾30萬,自90年以後下滑至20多萬,97年更跌破20萬,最低曾降至16萬。

這些年政府經常談及少子化的問題,也提了不少白皮書、政策綱領,也有許多人經常撰文表達少子化可能造成的危機,但台灣社會對這個問題反應依舊冷淡。

反應冷淡的原因是在於多數人沒有意識到這是個總體、跨世代的問題,而且如同時間無法倒轉一般,少子化五年、十年持續下去,人口結構的那塊空缺是永遠補不回來的,非僅補不回來,隨著時間往前,那塊空缺更會持續影響經濟社會的發展。

也許這樣講仍太過抽象,我們來看一下近二十多年台灣小學生的總數變化,可能會比較有感覺些,民國80年台灣的小學生總計有229萬人,而去年已降至125萬,二十多年竟少了100多萬人。

也許二十年太長,感覺有些飄渺,那我們再看近十年的變化,民國93年全國的小學生人數總計188萬人,降至去年125萬,短短十年之間也少了63萬人,這仍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數字。

台灣出生人口愈來愈少十年間少這麼多小學生,原因就在於過去十多年台灣出生人口愈來愈少,台灣出生人數由十年前30多萬,降至近年不到20萬,隨著時間向前推移,在少子化年代出生的小孩逐漸進入小學、中學,因此才出現小學生人數十年驟減63萬的情況。

如同我們先前所言,由於時間不能倒轉,人口結構的那塊少子化空缺是補不回來的,開始影響的是嬰兒用品市場、接著影響小學才藝班及遊樂場所的生意,不用未卜先知之能也可算得出來,未來幾年高中、大學及研究所的招生必然會一年比一年辛苦。

每個家庭的小孩少了,各式教育消費支出自然也跟著少了,依據家庭收支調查,台灣平均每戶家庭的教育支出十年間已由4.7萬元降至3.3萬元。台灣十多年來民間消費疲弱雖然有許多原因,但少子化絕對是重要原因之一,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影響的層面還會再擴大。

由於時間的不可逆,即令今天少子化成為過去式,也無法解決過去十年少子化所衍生的困局,更何況直到如今,少子化依然是現在進行式,這使得少子化銷溶經濟的能量逐年膨脹,今天小學生少六十萬,不久的將來台灣工作人力將少一、兩百萬,不需貿易戰爭,也不需貨幣戰爭,隨著時間推移台灣經濟便已逐漸窒息。

少子化影響民間消費動能根據國發會去年八月的推計,台灣工作年齡人口(15~64歲)今年1,736萬,自明年即開始遞減,十年後也就是114年降至1,598萬,十年驟減逾百萬。再往後推十年,民國124年更降至1,417萬,比現在少了三百多萬人。

少了這些人力,既影響民間消費動能,也影響企業投資意願,更影響政府財政收入,如此台灣經濟如何不窒息?少子化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與日俱增,在可預見的十年、二十年勢將改變台灣的經濟社會結構,即使現在因應也已嫌晚,但直到如今,朝野政黨仍未真切明白其嚴重性,盡在意識形態上爭吵不休,台灣的前景實在堪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