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0

議員促速整併小校 校長有異見

#學區 #少子化 #併校 #李進勇 #樟湖國小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縣小學生人數銳減,副議長蘇俊豪4日呼籲縣府加速整併小校,以維護學童受教品質,全縣185所國中小減掉一半就能年省18億元,縣長李進勇表示,若社區有共識可加快速度。此議題引起校長譁然。

雲林縣104學年度起推動中小學整併,新生不到4人不成班,2個年級不成班就變分校,3個年級不成班就變分班。

但蘇俊豪認為整併速度太慢,強烈建議只要有一個年級不到4人,逕行併入鄰近學校,四湖鄉11所國小為例,整併成3所,可年省1億9528萬元,20鄉鎮同步採行就可省39億560萬元,整併後,小校學童教學品質跟得上都市、沒有代課老師問題。

縣長李進勇表示,整併方向很好,若社區有共識可加速整併。林內鄉成功國小下學年差1人開不成班,校方、社區都很緊張,最近爭取到一個新生,有驚無險過關。

校長郭耀斌認為,校方長時間與社區融合、參與營造,課程與社區有關,也扮演坪頂村活力中心,學校雖小仍有存在價值,沒有了學校社區會更蕭條。

他認為,若老師引導得宜,小班小校方式優於都市。若整併的效果是好的、有配套措施的,應該對家長說明、讓他們接受。

樟湖國小過去30年數度面臨裁併危機,優質轉型後起死回生,今年國一生擠破頭,75人報名只錄取40人。曾為了搶救學校、奔走新竹與台北拉學生回校讀書的村民吳吉賜認為,裁併萬萬不可,偏遠村落已很弱勢,不應因成本考量而關掉學校。

樟湖校長陳清圳表示,問題不在於大小校,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才是重點,學生的學習意願低落、內在人格養成困難等,在大校更難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