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66

建商玩古蹟 新芳春茶行、台北故事館風華再現

#商圈 #大稻埕 #新芳春 #茶行 #古蹟 #台北故事館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陳韋帆/攝影

建商跟古蹟的關係是什麼呢?近年愈來愈多建商投入古蹟維修或贊助經營,讓乘載歷史文化的古蹟,繼續紀錄這座城市的歲月。包括興富發投入4年時間、出資8000萬元修復的大稻埕「新芳春茶行」已經修復完成;去年9月開始,力麒集團所屬的郭木生文教基金會,則接下「台北故事館」的贊助經營,也讓這棟超過百年的古蹟,得以繼續對外開放供民眾參觀。

新芳春茶行經文化部改造後開放參觀。(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芳春茶行曾為台北最大的茶工廠,見證了大稻埕19世紀至20世紀前半葉,臺北作為茶貿易港口的產業歷史,建物本身結合「茶行」、「烘焙茶工廠」、「倉庫」、「主人住宅」等4種機能,彷彿是台灣早期家族中小企業的縮影。

新芳春茶行早先被興富發建設買斷產權,其中舊廠房區已經興建成為建案「新芳春」,超過80年歷史的茶行本體建築,則在許多文史團體奔波之下,被指定為歷史建築,2009年則被北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

後來在古蹟「以地易地」容積率轉移的方式,將新芳春茶行保留下來,興富發建設投入4年時間、8000萬元,修復新芳春茶行,未來捐給市府後,預料將是古蹟風華再現的觀光景點。

也是跟大稻埕茶商有關的古蹟「台北故事館」,落成於1914年,是當時大稻埕茶商永裕號陳朝駿的私人招待所, 1988年被指定為古蹟「圓山別館」,2003年起由民間人士陳國慈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認養公有古蹟。

台北故事館,台北美術館,北美館,台北美術館公園,公園,中山北路三段。(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2015年4月古蹟營運契約屆滿,台北市文化局公開招標找尋新主人,由力麒集團創立的郭木生文教基金受託經營,目前已經舉辦多場文創、歷史相關展覽,為台北故事館帶來新的風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