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15

長虹董座:房產泡沫化 機率零

#租售 #房地合一稅 #實價課稅 #泡沫化 #鬼屋 #降價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兩稅合一明年上路,台灣房市冷清。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昨表示,台灣游資充足、利率仍低,房市泡沫化機率是零,不過也因為買方觀望、外界傳出降價潮,預期建商將在新建案降低房屋造價成本,未來新案可降價1、2成。

台北市建築交集會昨舉辦「房產金磚論壇」,李文造、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大聲行銷總監田大權、聯合報房產業務總監藍文聰等發表近期房市分析。

李文造指出,10幾年前台灣房市也曾被打趴,但那時利率高於10%,不少建商、投資客因資金轉不過來,出現一波房產泡沫化,不過現在利率仍維持在2%,對建商和持有房產的人來說,「口袋還很深」,沒必要殺價賣出,房產泡沫化機率幾乎是零。

他表示,雖然房產不會泡沫化,但對建商來說,房屋難賣,必須減量經營,減少供應,以免市場供過於求、囤積資本,導致壓力過重,建議建商同業在這段期間盡量不要買地,最好採合建方式經營,同業也可朝台北市以外的區塊發展,長虹已打算出走台北市,目前瞄準新北市、桃園等區。

李文造說,以前房市好,不少業者為吸引客戶,拉高建材等級與造價成本,假設蓋屋成本原本1坪5萬元,不少業者拉高到1坪15萬元,把房屋蓋成豪宅、五星級飯店,但現在市場有降價需求,建商應該踏實點,直接降低房屋造價成本,例如降價到每坪造價10萬元,較合乎市場需求,若照此計算,新建案至少有1、2成空間可降價。

蔡明彰分析,去年台灣有千億元資金流向海外不動產,未來2、3年房市投資主流仍以海外不動產為主,不過這些資金多來自於原本的投資客和台灣股市,對國內自住房市影響小,反而對國內投資型房產、股市影響較大;提醒海外不動產投資者注意國外政經情勢,以免遇上金融海嘯,血本無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