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1

PM2.5境內汙染源 大貨車最毒

#地方 #PM2.5 #空汙 #空氣汙染 #廢氣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環保署委託成大環工系教授吳義林調查全台PM2.5汙染源,前五名為大貨車廢氣、餐飲業油煙、電力業排汙、道路揚塵及自小客車廢氣,與民眾想像的不盡相同。

吳義林表示,環保署規畫管制工廠及車輛控制PM2.5濃度,但PM2.5汙染量最大的大貨車卻成漏網之魚,環保署的規畫似乎並非最佳作法。

根據這項調查,PM2.5汙染源以大貨車百分之九點五三居冠,其次是餐飲業排放的油煙占百分之六點一三,電力業、道路揚塵及自小客車分別占百分之五點六、四點九七及四點一七。

吳義林表示,民眾以為PM2.5主要來自工廠廢氣,特別是火力電廠,但事實是餐飲油煙、道路揚塵、農田燃燒、機車廢氣、裸露地表揚塵等,才是PM2.5的主要貢獻者。

吳義林建議環保署,提高老舊大貨車的廢氣排放標準,才能降低合法「烏賊車」的汙染;而補助全台十六萬輛大貨車加裝柴油濾煙器,是減少排汙的捷徑。

以全台火力電廠為例,把燃煤改為天然氣,每年要花兩千億元,只減低百分之一點三的PM2.5濃度,大貨車若全面加裝柴油濾煙器,每年約需一百四十億元,可減百分之二點九PM2.5濃度。

至於餐飲業油煙,吳義林認為應要求業者加設除汙設備。道路揚塵則容易改善,只要補助各縣市買洗街車及增加洗街頻率即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