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5

台積報喜 庫存調節近尾聲

#半導體 #智慧型手機 #晶圓代工 #劉信生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感測暨顯示器業務開發處資深處長劉信生昨(1)日表示,半導體與晶圓代工產業前景樂觀,智慧型手機仍是半導體成長的重要驅動能,短期庫存調節即將進入尾聲,可望回復到健康的成長軌道上。

去年下半年因為晶圓代工產能吃緊,上游IC設計廠及IDM廠擴大下單,導致超額下單,但今年上半年終端市場需求不振,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不強,所以半導體生產鏈無法在上半年完成庫存去化,下半年將繼續調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在法說會中就指出,這一波庫存調整速度比預期慢,預期可能要等到第4季底才會回到季節性正常水準。不過,劉信生昨出席「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展前記者會時,卻帶來了庫存去化即將結束的好消息。他表示,晶圓代工產業的成長雖然趨緩,但短期來看,庫存去化調節已到了尾聲,可望回復到健康的成長軌道上。

長期來看,隨著經濟及電子產品的成長,對市場前景看法仍抱持相當樂觀的看法。劉信生說,雖然智慧型手機不會維持過去20~30%的年成長率,但成長仍將持續,特別是手機持續增加功能,內建的感測器數量愈來愈多,等於半導體需求也持續增加,如過去一支手機內建的感測器數量約10個,現在也慢慢提高,最高還需用到17個,未來還會繼續增加,所以智慧型手機仍是支撐半導體產業的要角。

至於大陸成立大基金扶植半導體產業,紅色供應鏈愈趨強壯,已開始威脅台積。劉信生則認為,半導體市場的競爭是全球性的,不是投錢進去就可以。以台積電為例,只要技術領先競爭同業,提供最有效的生產效率,加上與顧客的夥伴關係,其它國家的競爭對手不容易超越台積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