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95

竹北汾陽堂 整修完工!

#地方 #竹北 #汾陽堂 #歷史建築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市汾陽堂經年餘整修,本月20日舉辦竣工典禮,縣文化局也正找尋經營管理團隊,如順利可望在年底開放參觀,讓竹縣多一處藝文展演場所。

竹北市汾陽堂位在熱鬧的文興路旁,雖在台科大都市計畫徵收開發範圍內,周邊已是大樓林立,地價高,但郭氏族親堅持保留,由縣府徵收為縣有後,郭家後人持續維護,輪流打掃,在民國96年間登錄為新竹縣第17處歷史建築。

唐朝平定安史之亂的名將郭子儀受封汾陽王,又稱「郭汾陽」,子孫以汾陽為堂號。竹北汾陽堂為一堂二橫磚造客家合院建築,工法嚴謹,格局完整,在水泥大樓欉中,成了難得的紅磚屋古厝。

縣府表示,竹北汾陽堂經郭家後人自主發起勸募220萬元,椰林建設贊助100萬元,縣府爭取客委會補助1152萬元,縣府自籌224萬元,以總經費1600萬元投入修復年餘,最近已完工。

縣文化局表示,當地原本是農田,竹北汾陽堂建於民國45到46年間,當時周邊無道路,車輛無法進出,所有的磚瓦、建材都靠人力從約3百公尺外的公路一擔擔挑進來,一磚一瓦完成三合院的紅磚屋。

竹北六家一帶是舊時新竹「穀倉」千頃稻田,近年來,陸續開發縣治一、二、三期和高鐵特區,原本稻田已成熱鬧的住宅、商業區,但開發過程也保留了舊水圳及老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