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7

拚開班 林內鄉搶小一新生

#學區 #小學整併 #林內鄉公所 #少子化 #張維崢 #成功國小 #麥寮國小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少子化問題嚴重,鄉鎮公所喊出「一個也不能少」,積極留住「人口」!雲林縣今年起推動小學整併計畫,少於4人就不開班,林內鄉公所為把小朋友留在鄉內,鄉立幼兒園舉辦小學生活一日見習,鄉長張維崢說,小朋友是未來的資本,今年鄉內6小學都很認真「固本」。

林內鄉今年小一新生只有95人,每一個小孩都很珍貴,尤其面對毗鄰斗六市區學校強大的吸引力,鄉內6個小學賣力固守學區內的學生。

林內鄉為留住新生「很拚命」,日前國小新生報到後,鄉長張維崢逐一到校了解,牢記每一所學校新生人數多少,哪幾校增減1、2人的原因也瞭若指掌。

「人口一直往外移,不能都被斗六拉過去啊!」張維崢說,失去人口等於泡沫化,小孩是資本,一定要想盡辦法留住,鄉內6所學校都很認真,但成功國小還差1人才能成班,校方及張維崢也想盡辦法要開班,能否成真下周就見分曉。

雲林縣下學年整併計畫,是新生不到4人就不開班;連續2年開不成班,就降為分校;連續3年開不成班就降為分班;分班雖仍維持在原校上課,但最後學生畢業自動凋零後,就正式廢校走入歷史。

林內鄉新生兒原本就不多,在地的私立幼兒園早已都關門,今年全鄉95個一年級新生,有70幾人來自鄉立幼兒園,自然肥水不落外人田。

鄉立幼兒園為了讓小一新鮮人提早熟悉國小校園舉辦一日見習活動,全部到林內國小實習一天,包括上課、下課、中飯、午休等,一切照規矩。鄉長親自幫小朋友打菜、陪吃飯,他說,教室裡看起來好像有兩群人,其實祇有一群,他們早在幼兒園就都是學長姊與學弟妹。

少子化嚴重,雲林縣今年小一學生人數比6年前少1800人,最少的是東勢鄉67人,全縣小一新生人數前3名是斗六公誠國小219人、虎尾立仁國小183人、麥寮國小191人。教育處表示,下學年起推動整併計畫,目前有5所小學招不到4人新生,有些學校還在努力「拉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