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25

新北大利多 因應三環三線加速都計開發

#交通 #重劃區 #區段徵收 #繁星計畫 #五星計畫 #三環三線 #捷運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新北報導

新北市所轄都市計畫整體開發地區多達2418.4公頃,占全台灣總量的17.4%,居各縣市之冠。新北市自2011年起推動面積318.7公頃的短期開發案-「五星計畫」,提供公園、兒童遊樂場、綠地、體育場、廣場等公共設施,不僅為陸續完工通車的捷運「三環三線」配套,也使都市環境更加完善。

通車4年來,捷運蘆洲線一直維持高水準運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捷運蘆洲站人潮與街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都市計畫整體開發地區,是指過去都市計畫書規定附帶條件應辦理整體開發(區段徵收、市地重劃)的土地,原本多屬非建築用地變更為建築用地,或低使用價值土地變更為高使用價值土地,應依規定辦理整體開發,不過,部分地區整體開發長期未能落實,時程延宕導致無法改善環境,進而影響都市計畫發展。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計畫審議科表示,因應捷運三環三環線規劃,新北市提出短期的「五星計畫」及長期的「繁星計畫」,期望能加速推動整體開發地區,為民眾帶來現代化且進步的生活空間,提供更多公共設施。

所謂三環三線,主要由文湖線、環狀線、中和新蘆線、萬大線、板南線、土城線、三鶯線、機場線構成三環,淡海輕軌、安坑輕軌、汐止民生線構成三線,形成更密集的交通網。

據城鄉局統計,2011年起推動整體開發地區短中長期計畫共有1242.6公頃,至今已辦理計318.7公頃(台北港特定區、二重疏洪道兩側地區、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地區、土城暫緩市地重劃地區),提供130多公頃公共設施用地;另外正辦理都市計畫檢討的有588.8公頃,後續將持續推動335公頃的中長期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