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7

關西回收尚讚 連落葉都做堆肥

#地方 #關西 #資源回收 #堆肥 #大霸尖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推動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昨天表揚落實回收的關西等6鄉鎮市;縣環保局長黃士漢也秀出手上獎座,說明竹縣利用回收的映像管材料,再嵌入蝕雕的大霸尖山圖像,環保又有意義。

竹縣落實回收,獲獎6鄉鎮市回收都逾4成,也各有竅門,第一名的關西鎮連落葉都回收,做堆肥,不焚燒;竹北市公寓大樓多,透過7百多處公寓大廈做回收,和慈濟、大型量販店協助回收,新埔鎮著重農藥瓶回收,在農友合作下,全年回收237公斤的農藥瓶,也大幅減少汙染。

竹東鎮請資源回收業者協助,提升資源回收,也照顧了弱勢族群,五峰鄉在觀光景點設資源回收站,還派專人管理,避免「觀光人潮也造成垃圾亂丟」,尖石鄉透過教會在禮拜時間宣導,回收率也逐年提高。

縣府昨天依回收成果和排名,頒給關西鎮公所獎勵金60萬元、新埔鎮公所40萬元、竹北市公所30萬元、竹東鎮公所25萬元、五峰鄉公所15萬元、尖石鄉公所10萬元。

「落實回收,好處多多」縣長邱鏡淳感謝各鄉鎮市配合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去年就省下2千多萬元焚化處理費;環保局長黃士漢說,他頒出的獎座就是用回收映像管(CRT)材料,以蝕雕手法把大霸尖山影像崁入做成,回收的玻璃可再製文創商品、藝術品。

目前環保署對送焚化處理的垃圾量要求管制,竹縣與外縣市垃圾焚燒處理費用今年9月將談判訂新約,縣府表示,縣民力行垃圾減量,等於為自己省不少荷包,有益無害。

回收物做藝術 仁安里童話世界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關西鎮長吳發仁說,鎮內20個里連街上的行道樹落葉都會回收做成堆肥,讓居民也能愛護家鄉生態環境。鎮內不僅垃圾分類確實,資源回收再利用也相當徹底,仁安里5年前在社區發展中心成立資源回收站,居民發揮創意將各種回收物透過組裝、上色,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裝置藝術,不僅資源回收因此更徹底也頻頻獲獎。

「走進仁安里,就像來到童話世界」色彩繽紛的人形玩偶,是由廢輪胎、路燈罩和浮球等回收物品組裝而成,路口的直立式花架,則是利用廢棄的彈簧床墊製成,里活動中心廣場,充滿許多特色藝術裝置,都是里民親手製作。

仁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素珍說,社區原本開設彩繪課程,有人建議應結合創意製作實體的藝術品,這幾年來陸續完成許多令人驚豔的裝置藝術。

「住在仁安里真是一大幸福!」農會退休的劉燕英從小就住在仁安里,看著社區逐漸發展,每次只要有動手做的課程都會參加,看著大家共同創造的作品,很有成就感;從事設計業的張瑞朋說,只要里內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一定會發揮專業大力相挺。

關西鎮長吳發仁說,為了守護家鄉環境,帶頭做起,從平時生活的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藉由每個里的社區居民共同努力,透過社區居民的力量,原本偏鄉的小社區如今已成為許多遊客假日觀光景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