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01

普悠瑪號沒站票 加開累壞司機

#地方 #政策 #花東旅遊 #台鐵 #普悠瑪號 #車廂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暑假花東旅遊超夯,普悠瑪號一位難求,台鐵基於傾斜高速過彎安全性及乘車品質,不發售站票也禁止站立,但普悠瑪號僅八節車廂、三百七十二個座位,又無法加掛車廂,運能難以擴充。為了應付需求,台鐵只好不斷加開列車,導致近期東部司機員都被操翻了,累得哇哇叫。

民眾也質疑,今年春節起,三天以上連假都已開放部分普悠瑪列車自由席車廂可供站立,為何平日及周休假日不開放站票以紓解花東搶票困難民怨,質疑台鐵自相矛盾。

經常往來北花的林先生表示,現階段花東線運能有限,大家都想坐最快的傾斜式列車,贊成台鐵可開放傾斜式列車一定的站票比率,同時在售票時提醒乘客注意列車搖晃。他說,若台鐵以影響乘車品質為由不開放站票,難道坐其他對號車列車就不需要乘車品質?他認為,適度開放傾斜式列車站票是不得不的最佳妥協方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說,當初台鐵基於安全考量而不發售站位,但今年春節起各連假又實施可站立的自由席車廂,「難道大家的平衡感變好了嗎?」

他認為,現在最大問題是觀光客及在地人都擠在特定尖峰時段搶票,怎麼加開都追不上;台鐵若要顧及在地人的交通權益,應加開運能更大的推拉式或柴聯自強號。

即將到來的中秋節,台鐵規畫全線加開兩百列次,其中超過七成加在東部幹線,「都不知道哪來這麼多人手開車。」司機員說,醞釀中秋節正常休假,抗議過勞,訴求台鐵砍掉疏運成效不佳的「蚊子列車」、為滿足政客而加開的「政治列車」,讓司機平日有較多餘裕休假,集中周五六日等假日開車,才較符合東部幹線的需求現況。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吳易翰說,台鐵開放傾斜式列車站票,至少能讓旅客當天還有機會臨櫃購票搭車,尤其寒暑假需求量顯著增加,台鐵應調配供需,做好市場分析。

成大交通管理系副教授鄭永祥說,台鐵花東線問題不在「不夠」,而在「集中」,時段、車種集中(普悠瑪、太魯閣號),站票只是紓解擁擠的權宜之計。台鐵應有更彈性的票價機制,尖峰貴、離峰便宜,並盡速購買運能大的車廂、增大路線容量,解決花東運能的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