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8

雲林希望魚寮計畫 各國藝術家進駐成龍村

#成龍溼地 #環境藝術 #希望魚寮 #成龍村 #地方
好房News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在今年邁入第五年,「希望魚寮」是今年藝術計畫的創作主題;「希望」的台語發音同「魚網」,有網羅希望的雙重意思。和往年藝術計畫最不一樣的是,今年的作品直接座落在和村民息息相關的魚寮上及周邊,不只希望美化環境,也希望能改善某些魚寮的狀況。今年獲選的藝術家分別來自台灣、美國、英國、法國、荷蘭、阿根廷,進駐成龍村進行創作與體驗台灣海口漁村的生活。 
 
 
觀樹教育基金會受林務局委託於2009年進駐成龍村,2013年開始在溼地南側的養殖魚塭區租了一個魚塭,進行不抽地下水的養殖,在一整年的養殖期間觀察到這一區密集的魚塭、魚寮、電線桿和排水渠道共同構成的魚塭景觀的獨特性,以及魚寮對魚塭主人而言所具有的配電、儲藏資材、短暫休息等功能及重要性,於是帶著成龍村的大小朋友一起構思如何裝點魚寮小徑,不但可以讓小徑變得更繽紛活潑,也可以讓孩子們用自己的力量改變社區的氣氛,又可以呼應今年藝術計畫的主題 —「希望魚寮」。 
 
小朋友們天馬行空地做出各種動物,有彈塗魚、鴨、蛇、兔子、熊、龍、老鼠、貓、狗等;還有成龍溼地的解說員媽媽和小朋友共同完成大、中、小白鷺,嘴裡各叨著魚、蝦、貝等成龍村的主要物產;雲林有機農夫郭明源也和兒子、女兒共同完成了「舉牌小人」;成龍國小夫妻檔老師也帶著一雙兒女共同完成要去上學的企鵝及螃蟹;兩個中學生共同完成漁夫操作的吊台仔,相當符合這裡的產業景觀。 
 
「2014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藝術家駐村的期間是4月10日~5月5日,目前成龍國小的師生,已陸續透過網路和藝術家互相問候,未來小朋友也將一起協助藝術家的創作,並認識藝術家的國家。
 
觀樹教育基金會王昭湄主任表示:「希望小徑」雕塑工作坊是屬於孩子們的藝術計畫,平時顧忌到水深危險,小朋友不太有機會能到魚塭,透過這個活動拉近了大小朋友與長輩之間的距離,看到世代之間藉由藝術來互動,真的很棒!未來這些作品將與藝術家的「希望魚寮」一起在成龍村的魚塭區展出。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