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8

縣長:青年住宅滿足有土斯有財

#租售 #青年住宅 #居住正義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傅崐萁 #花蓮房市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花蓮縣政府昨天在交通部國際會議廳舉辦「青年住宅居住正義」政策論壇,縣長傅崐萁率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瑜,與營建署及學界、產業人士對談。傅崐萁以花蓮縣推出的青年住宅為例,力倡以成本價賣給有基本負擔能力的青年,才能符合台灣有土斯有財的民情,也不會因政府財務難以負擔而淪為空談。

傅崐萁認為青年住宅滿足有土斯有財。(截取自維基百科)

論壇由聯合報副總編輯謝邦振擔任引言人。傅崐萁首先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到台北市分享市政經驗。他說,這幾年從中央到縣市政府針對住宅政策拋出許多想法,包括只租不賣、社會住宅、合宜住宅等。

傅崐萁說,這幾年來,周邊國家的人民所得不斷超越台灣,連澳門人均都有8萬多美元,台灣卻只有2萬元,薪資還倒退。他身為一個行政官,忍不住思考台灣為什麼混亂?整個社會開始出現階級鬥爭,起因就在於貧富差距過大,年輕人就算不吃不喝50年,在台北市買房子還是緣木求魚。只租不賣的住宅,人民沒有安身立命的歸屬感,永遠都叫房客。

花蓮縣政府不斷思考,認為應該推出讓民眾只要出得起房租,就可以持有房屋的概念,規畫了第一期600戶青年住宅,每戶只要250萬元,就可擁有房屋及土地持分。社區坐落在市區生活圈,到市區只要5分鐘,還有花園、籃球場、網球場等公共設施。這樣的作法,政府的成本全部回收,並不會造成財務負擔。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表示,花蓮縣政府照顧年輕人的決心值得肯定,且設定未來10年內轉手由縣府原價買回,不得出租出讓,可避免投機炒作。

他也建議,目前政府財政困難,有限住宅補貼資源應有效率且公平分配,最重要的是健全房屋市場,讓民眾有能力購買或承租滿足需求,否則政府負擔過重,將無法優先照顧弱勢者。

傅崐萁最後強調,縣府所規劃的青年住宅,賣出後會持續輔導10年,督促住戶繳交管理費用,維持居住品質,成為模範社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