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1

以房養老推出至今… 零案件

#政策 #以房養老 #高齡化 #利率 #基金 #證券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鄭貞茂29日指出,人口結構老化對金融市場將產生重大影響,金融市場長期低利率、低投報率的同時,人口壽命增加,金融消費周期延長,而且高齡人口風險承受度極低,「以房養老」政策推出至今竟是零案件,建議政府在現有的四大基金外,應正視由主權基金彌補缺口的必要性。

國內商品欠缺對老年化族群的評估,使得「以房養老」推出至今仍無人買單。(好房資料中心)

成大斗六分院將針對銀髮族,規畫開友善門診。(圖/好房資料中心)

鄭貞茂指出,預期人口結構變動將透過對國民儲蓄的影響,進而影響風險資產持有,以及對資產價格及報酬的變動,未來老年人口比重愈來愈高趨勢下,對老年人的消費金融與退休金管理,如何兼顧老年經濟安全及醫療照護保障,將成為台灣金融機構的重要發展趨勢。

他也提醒,高齡人口多屬風險趨避者,投資風險屬性、生活形態、及個人偏好等並不像一般市場常態,國內金融商品對於高齡化客層也沒仔細思考,例如「以房養老」政策執行至今,仍是零案件。

他認為,這也反映金融機構在高齡化社會所扮演的角色不再僅是販售金融商品,未來需配合人口及社會轉變,提供財務諮詢等的服務。

針對台灣社會正在浮現的高齡需求,鄭貞茂指出,金管會已自去年提出政策規劃,以「滿足高齡化社會需求」為金融發展策略之一,包括鼓勵金融業積極研發適合的金融商品,考量長壽風險、利率風險、匯率風險、流動性風險、通貨膨脹風險等,增加國人年金險投保意願,並鼓勵加保商業長期照護險。

依據研訓院分析,伴隨高齡化時代來臨,高齡族群投資有價證券,如股票的比重將移往較為安全債券,對固定收益債券商品需求增高。

鄭貞茂強調,老年退休保障不能僅靠金融市場的投資回報,投資風險向來很高,退撫等四大基金的操盤人多是公務人員,投資績效不在工作表現之列,各界應該排除政治干擾,認真討論成立主權基金,借鏡北歐國家以主權基金投資收益彌補退休金可能出現缺口的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