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4

專家看市 指數區間7,200~9,800震盪

#理財 #台股 #新台幣 #美國升息

工商時報/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

第1季展開作夢行情,預期指數於將高檔震盪整理,第2季受制於不確定因素較多,美國可能再度升息、A股納入MSCI等資金排擠效應,指數開始修正整理。但下半年台股獲利成長性將開始由負轉正,配合巴西奧運題材及美國大選等,指數於低檔打底後,可望於第4季開始回升。

台股7200~9800震盪。(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依台股過去本益比來評估台股指數,以11倍評價台股參考值為7,394點,以15倍為10,083點;再從台股過去本淨比來評估台股指數;以1.4倍評價台股參考值為7,228點,1.9倍為9,810點。最後依台股市值與GDP來預估,台股指數高點為9,932點,低點則為7,011點。

綜合上述,根據今年產業獲利展望,搭配台股本益比、本淨比總市值與GDP等預估,今年台股指數落在7,200~9,800點。以此來看,今年指數區間比2015年微幅下修。去年台股上市櫃公司第1季及第2季的獲利狀況表現較佳,分別成長26.8%及8.4%,但下半年在出口及外銷訂單狀況不佳下,獲利情狀況呈現衰退,其中電子衰退幅度較大,拖累台股整體獲利表現。

預估今年上半年在基期墊高的因素下,獲利年成長動能較為薄弱,電子、金融及傳產普遍呈現衰退。在今年下半年才有機會由轉為正成長,預估今年台股整體營收成長1.8%,獲利成長0.1%。

在產業面方面,因中國政府鼓勵產業升級,及當地薪資不斷上升,勞工成本增加使得獲利減少情況下,整體對工業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需求仍持續看升。

目前中國工業機器人的應用,以焊接用途為大宗占所有應用別約49%,搬運用途機器人則占近四分之一。產業應用別依然以汽車為大宗應用,加上金屬製品(也多為汽車業用途)占比5成。電子業的應用約18%,占比仍低。

目前中國機器人種類以多軸機器人為主,電子業應用較常看到的SCARA和圓柱形機器人占比加總僅7%,未來在中國加速發展電子如半導體等產業帶動下,預計對SCARA和圓柱型機器人需求將日益提升。

中國去年10、11月汽車銷售有增溫,呈現V型反轉趨勢確立,今年預估中國汽車市場成長3.5~5%。中國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自動化密度也相對較低,可以預期的是車市回溫對機器人產業需求提升應將有所挹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