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05

「雨撲滿」實用嗎? 施工維護決定一切

#政策 #雨撲滿 #海綿城市 #永續經營 #水資源 #新莊體育館 #綠建築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 / 報導

不怕雨沒下在集水區,台北市政府推行「雨撲滿」,期盼往後能將雨水導入地下貯水池,同時降低排水系統負擔。北市公園處南港所表示,一個雨撲滿能儲藏約五台水車的水量,「只要其他施工單位沒挖破儲水設施,雨撲滿就能永續使用」,顯示雨撲滿維修管理的後續問題。

廣慈公園內雨撲滿能夠匯集雨水,最多可儲存達18噸的雨水。(截取自柯文哲Facebook粉絲頁

圖為廣慈公園內雨撲滿,透過廣慈公園既有的排水系統,將雨水匯集,儲存於「雨撲滿」概念的蓄水池,可儲存18噸的雨水。(截取自柯文哲Facebook粉絲頁)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說明,希望將道路及廣場改為透水性鋪面,打造「海綿城市」,減緩台灣排水系統在梅雨季的負荷,以及夏季熱島效應,發揮達到「雨天儲水,晴天散熱」的效果。

不過台灣道路施工頻繁,市府單位輪流翻新道路,皆是長久被詬病之處,是否容易「挖破雨撲滿」,讓雨撲滿的維護管理備受熱議。網友peterman167分析,過去台灣的景觀工程經常不在乎土壤性質的差異,以低價使用回填土甚至工業廢土進行工程,施工品質良莠不齊,加上人為踐踏,致使原先的植披壞死無法發揮效用。

網友分享新莊體育館的綠屋頂。(截取自peterman167 PTT文章

網友分享新莊體育館的綠屋頂。

除此之外,頗具特色的「新莊體育館」,以大量綠色植披覆蓋屋頂,啟用時亦綠意盎然,但如今因維護管理問題,早已看不出原先的設計樣貌。網友killerken亦表示,「新莊體育館剛蓋起來真的滿屌的,現在就...」,顯示政府除了興建「綠工程」之外,更重要的是維護、管理良好的設施,以免流於形象工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