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053

竹科人也買不起房!最低月租5千蝸居7坪違建

#租售 #竹科 #新竹科技園區 #漂族 #竹北 #違建 #套房 #居住安全 #租屋 #金山街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科技新貴光環不再!竟連年薪百萬的竹科工程師也買不起房子,還蝸居在7坪大的違建套房。這些套房多半無消防安全設備,一旦發生火警,後果將不堪設想,更扯的是,過去3年來舉報的違建共3到40件,但新竹市政府只拆了9件,學者痛批市府態度消極。
 
竹科悲歌!擁有「台灣矽谷」之稱的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高科技產業之濫觴,也造就了不少科技新貴,然而這些竹科新貴光環不比從前,由於整體景氣不理想,加上房價飆漲,竹科工程師也只能蝸居在7坪大的違建套房。(擷取自維基百科 )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竹科工程師工作約5到6年便可達年薪百萬,但竹科附近的建案,每坪至少30萬元起跳,且多為60到80坪,再加上車位,總價約2000到2500萬,若無家長資助,很難自力購屋。
 
趨勢專家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就表示,現在科技公司少發股票。多以現金為主,即便起薪稍有提高,但整體狀況仍大不如前,自然影響工程師的購屋能力。
 
除了沒錢買房,事實上,因工作所需,工程師須隨時待命或減少通勤時間,因此多半人會就近租屋,而非選擇美輪美奐,卻離園區遠的大房子,投資客便看中了這點,在新竹市金山街、龍山社區、市區及竹北市大興「違建城」。
 
先以700萬買下3層樓的透天厝,再花600萬元增建成9樓,套房從原先的12間,擴建為36間,每月房租5000到7000元不等,尤以離園區僅5分鐘車程的金山街最貴,每月8000元,每年淨收350萬元,不到4年便可回本,投資報酬率高達7%,也難怪讓投資客趨之若鶩。另外,最貴的金山街,同時也是違建最密集之所在,有一半的違建都集中於此,高達250棟。據網友指出,屋主很多都是當年的竹科地主。
 
竹科附近多違建套房,集中在離園區最近的金山街。(翻攝自Google Map)
 
 
誰又想住在居住缺乏安全保障的房子?根據當地工程師表示,這些違建在當地也不是秘密,只是大家都買不起房子,這些套房離公司近,加上也沒發生過意外,自然無人過問是否為違建。看來,北京的「漂族」現象,也悄然在台灣發酵……。
 
面對如此猖狂的投資客及黑心房東,新竹市府態度卻顯得軟弱及消極。過去3年舉報的違建共達30~40件,然新竹市府只拆了9件,執政效率之差可見一斑,然市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表示,每年拆除經費僅210萬元,根本不夠用,目前除了「即報即拆」 之外,只要被列為違建,違建戶要付代拆費。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助理教授李奕樵痛批市府態度消極,若市府不即報即拆,至少也要公開資訊,並讓承租人知道違建的風險;即便經費不足,至少也要進行結構的安全檢測,以防民眾入住違建的建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