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1

全齡通用宅 大建商搶進

#居家 #高齡社會 #通用宅 #通用空間 #無障礙空間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台灣建築啟動翻轉新頁。為因應10年後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不少建商開始投入全齡通用宅市場,潤泰集團、遠雄、冠德、富邦及日勝生等均有建案規畫、興建中,其中潤泰集團承攬的興隆公營住宅、遠雄一品,將是政府和民間企業拿下首個全齡宅標章的建案。

多家建設公司看好通用設計宅發展。(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通用設計於台北設計大展參展,主題為混居樂。(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民健康局估計,2026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達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為搶攻超高齡市場商機,已有指標性建商投入全齡通用宅市場。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唐峰正董事長表示,全齡通用宅就是一個全家人不分年齡都能使用,無論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的住戶,都可以住得舒適的住宅。

唐峰正說,現階段台灣對於通用設計還停留在公共空間,為延伸到私領域、也就是住宅市場,近二、三年已有建商起示範作用,潤泰集團旗下潤弘精密承攬的興隆公營住宅,有機會成為政府首個拿下「住居空間通用畫標章」建案。

據了解,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對於住宅通用設計空間的規格相當要求,一切以超高標準要求,例如一般通用住宅衛浴門寬需達75公分以上,但他特地開模製作,以超標準的82公分打造,並將旗下潤福新象銀髮宅高規格移至興隆公營住宅,要建立高標準的示範社區。

遠雄建設在台中單元二重劃區推出的遠雄一品,去年拿下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推動的「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A級候選資格,成為國內民間企業首座認證的「全齡通用宅」。

據了解,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2013年有感於將邁入高齡,加上遠雄二代宅已推行超過10年,必須向上升級,因此從遠雄一品開始做示範建案,接下來旗下所推新案都會打造成全齡通用宅。

日勝生在新北市的中和秀峰段、三重大同南段及大安段等三處青年住宅,還有浮洲合宜宅都導入全齡通用住宅概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