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61

澳專家:水金九礦業遺址 很有潛力爭取世遺

#地方 #九份 #金瓜石 #黃金博物館 #世界遺產 #雪梨歌劇院

記者游明煌/瑞芳報導

在新北市金瓜石在地文史社群積極促成下,文化部文資局昨天安排澳洲文資協會副主席Ian Cook訪視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水金九礦業遺址,希望以澳洲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的經驗,提供建議與協助,以利爭取列入世界遺址。

今年3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澳洲文資協會簽署備忘錄,針對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水金九礦業遺址輔導推動,以及文化資產保存修復技術等方面進行合作,走訪水金九礦業遺址是落實的具體行動。

台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安排在地文史工作者、團體陪同3名澳洲文資協會委員,走訪水湳洞選煉廠、廢煙道、戰俘營、黑屋頂聚落、六坑口索道及勸濟堂,了解礦業遺址與現今聚落脈動。

Ian Cook走訪遺址時不斷拿起相機拍照,他聽解說員講述採礦歷史很仔細,他說「很有歷史,也非常特別,廢煙道很少見」,認為礦業遺址很難得保存完好,很有潛力爭取世界遺址。

下午座談時,他說1973年啟用的澳洲雪梨歌劇院列入世界遺產,是置身出色海景的偉大都會建築,對建築藝術有深遠影響力。

「文化資產的保存要了解價值在哪裡,要有社區的參與」他說,澳洲很多文化資產都是大家參與,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Ian Cook表示,澳洲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和文化空間再利用上,已發展出成熟制度和標準,特別是「布拉憲章」制定文化資產評估與修護準則,值得台灣參考。

文史工作者希望把黃金博物館園區結合水湳洞、金瓜石及九份各文化資產點,整體推動,並積極推動台車道復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