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282

北市地價調漲!巢運籲全台比照、業者指成本將轉嫁

#政策 #地價稅 #公告地價 #房租 #公告土地現值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地價評議委員會公告105年「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其中,3年調整1次的公告地價平均漲幅為30.38%,這也關係到未來3年全民要繳的地價稅金額,不過,巢運人士指出,此調幅距離內政部要求的33%調幅,仍有一小段距離,柯P的改革差強人意;不過,房仲業者卻認為,未來持有稅勢必會轉嫁在消費者身上。

北市地價稅調漲3成,屋主繳的地價稅將增多。(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華固新天地旁的羅斯福路街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近期全台各縣市地評會將進行「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調整,這次公告地價調整,攸關未來3年地價稅的稅基,其中,台北市更已經率先調整30.38%。巢運認為,合理調整公告地價只是房地產持有稅制改革的第一步,尤其明年選後,執政者都應將地價稅制改革列為優先重點,包括公告地價改為每年調整,其次,民意代表、建商業者必須全面退出地價評議委員會,讓地價評定回歸專業化、獨立化。

第3、中央政府應進行地價稅制配套改革,讓地價回歸真實,並配合差別稅率,達到自住輕稅、囤地囤房重稅的目的;第4、將社會住宅納入地價稅免稅項目,以利地方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

雖然巢運建議各地方縣市應該合理調漲公告地價,但房仲業者卻認為,此舉將使地價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指出,本次公告地價調漲幅度30.38%為1994年以來最高,將大幅影響2016年地價稅稅額,增加屋主持有成本,也將讓房東更有理由調漲房租、屋主調漲房價,加上社會住宅緩不濟急,恐將造成更多民怨。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認為,公告地價大漲,地上權持有人首當其衝,甚至於因為成本太高,將直接挑戰未來政府地上權開發案。

好房網影響力講座/張欣民/2016年買賣屋必修五堂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