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54

溫泉法7月上路 家戶申請水權要快

#政策 #溫泉法 #宜蘭 #花蓮

記者吳淑君、范振和/宜花報導

10年緩衝期即將在今年7月1日屆滿的溫泉法會再延嗎?宜蘭與花蓮縣政府都明確表示,不會,屆時將依法取締;宜蘭目前已有80家業者取得開發許可,截至上月底,花蓮已輔導12家取得標章,一旦過了7月1日,如果非法取用溫泉,罰單將從6萬元起跳。

溫泉法將上路,如果非法取用溫泉,罰單將從6萬元起跳。(圖/好房資料中心)

宜蘭縣政府指出,列管111家溫泉業者,有80家取得開發許可,其中有2家裝了水表,待水權公告結束後,就能核發水權狀,據此申請溫泉標章;礁溪溫泉總量管制每天14326噸,扣掉被申請的額度,預留給1500戶民宅申請的3000噸,及新開發案保留額度,還剩下600噸。到今年底溫泉水費仍是半價,每度4.5元,明年元旦起恢復到9元,並且從今年7月1日溫泉法上路,開始有罰則,沒有申請水權卻取用溫泉者,可罰6到30萬元,家戶也一樣。

縣政府委託宜蘭大學永續發展中心從15到17日在礁溪鄉舉辦輔導說明會,一共7場次。宜大助理教授江協堂指出,礁溪溫泉區有上千戶溫泉使用者是一般住家,幾乎都未取得水權,雖然使用量小,但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使用溫泉就必須取得溫泉開發許可,94年7月1日以前已使用溫泉的使用者,可使用「簡易溫泉開發許可」取代申請手續較繁雜的「溫泉開發及使用計畫書」申請溫泉開發。

民宅水權規費一口井收2700元,裝表另計,會有專人在說明會現場幫忙填寫申請,請還沒申請水權的使用者攜帶身分證、印章和土地同意使用證明(土地所有權狀影本),能馬上申請。4月19日起每周五早上9點至下午5點,縣府會派人在鄉公所二樓服務民眾。

至於花蓮縣政府統計,花蓮可取得溫泉標章業者計18家,截至上月底,已輔導12家取得標章,縣府正積極輔導其餘6家業者,期能於緩衝期屆滿前順利取得標章。瑞穗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陳廖安認為,政府應持續輔導替代處罰,以維業者權益與在地觀光產業形象。

12家取得標章的業者分別是,兆豐花蓮旅館、原鄉溫泉民宿、通溫泉飯店、虎爺溫泉會館、吉祥農莊民宿、理想大地飯店、椰子林溫泉飯店、松之風溫泉旅館、瑞雄溫泉旅館、山下的厝溫泉民宿、瑞峰民宿、黃家民宿標識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