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20

五輕遷廠 後勁人等了25年

#地方 #高雄 #五輕 #工廠 #氣爆 #汙染

執筆/謝錦芳

經過25年漫長等待,中油高雄五輕廠年底將遷移,後勁居民期盼五輕遷廠後原址做為生態公園,預估整治汙染土地要花20-30年,將為高雄市帶來翻轉契機。近期嗅覺靈敏的房地產業者提前布局,已使周遭土地上漲5倍以上。

「過去這25年非常痛苦,人生有幾個25年呢?」當年參與反五輕運動、目前種竹筍維生的劉永鈴感慨說,「五輕遷廠很不容易,證實了自己權利要自己爭!」

家住五輕附近、人稱四叔的後勁耆老黃奕凱回憶,「那時還在戒嚴時期,環保署還沒有成立,後勁人面對的是鎮暴警察,氣氛有夠緊張。」

1987年7月23日後勁居民圍堵中油煉油廠,引發長達3年的抗爭,這段期間經歷二任總統包括蔣經國、李登輝,三任行政院長(俞國華、李煥、郝柏村),三位經濟部長(李達海、陳履安、蕭萬長),後勁人以1000多個日子的抗爭,換來25年遷廠承諾,反五輕運動為台灣環保史寫下悲壯一頁。

當年開設後勁西服店的劉永鈴為反五輕運動靈魂人物。1990年3月25日,他與楊朝明冒著生命危險爬上中油廢氣燃燒塔,拉起「反五輕」抗議布條,成了各報焦點。

劉永鈴當年的「反五輕西服店」已經關門,高雄毒辣的陽光把他曬得黝黑發亮。「爬上燃燒塔是為了突圍,上面好冷喲!」

62歲的劉永鈴回憶當年抗爭,迄今餘悸猶存,為了與鎮暴警察捉迷藏,他製做山寨版員工出入證,爬上芒果樹,潛入中油廠區,成功突圍。

不過,劉永鈴也因此吃上官司,罪名是「脅迫警察」,被判刑1年,緩刑3年。25年後,他仍忿忿不平地說,「這些工廠在地方製造汙染,繳稅卻給中央,有夠沒道理。」

當年抗爭主力是後勁的阿公阿嬤。劉永鈴說,「農田、菜園受到煉油廠汙染,受害最深。燃燒塔不時噴出熊熊大火,底下養豬戶曾經一次死了100多頭豬,大家敢怒不敢言。

他們一早搭公車到中油廠西門,埋鍋造飯,3年來從不缺席。」宗教信仰在反五輕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後勁社福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當年以爐主身份在保生大帝面前詢問是否支持反五輕,結果連續出現六個聖筊,表示神明認同。他說,「廟產管委會提撥200萬元支持反五輕運動,當時這是很大筆資金。」

反五輕掀起日後一連串環保與社會運動,讓社會注意到,經濟發展過程中,有些人不公平地承受汙染並付出驚人代價。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在大學時參與反五輕運動,特別感謝後勁鄉親25年來展現的勇氣與堅持,她指出,「反五輕運動讓社會反思,以剝奪土地、健康與破壞環境的生產方式是台灣所需要的嗎?」高雄氣爆凸顯高雄的都市與產業發展走到了十字路口。

邱花妹質疑,「氣爆當時,地下石化管線究竟歸誰管,竟然沒人知道;高雄市政府能夠避免下一次氣爆嗎?」她強調,「台灣要擺脫這種不正義的經濟發展模式,唯一的路是轉型。」回顧後勁人25年所承受的苦難,以及氣爆帶來龐大生命與財產損失,高雄唯有朝綠色城市發展,才能擺脫這些苦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