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78

洲美里限建 1個門牌百口人

#地方 #違建 #洲美里 #三合院 #建照 #門牌

記者邱文秀/台北報導

很難想像在台北市區,會出現一戶人家擠在幾坪小房間生活數十年的狀況,然而這樣的情景在北投區洲美里並不罕見,因為都市計畫的緣故,這些居民無法申請執照修繕、新建,只能依老舊三合院不斷隔間,造成一家5口住3坪違建、幾十戶親戚共用同一個門牌號碼的荒謬情形。

因都市計畫緣故,以及《台北市舉辦公共工程拆遷補償自治條例 》的規定,讓北投區洲美里的房子,從1970年7月4日開始,修繕過半或新建都無法申請建築執照,因此成了既存違建,而1988年8月2號後的則成為列管違建,在公共工程拆遷補償時幾乎一毛也拿不到。

然而洲美里許多家族從清朝便世居務農,經濟狀況不佳,讓他們也無法離開此地到他處生活,兒子長大娶妻時只能住在老舊三合院隔間中,百年老屋逢雨漏水也不得不修繕,但修繕後這些老屋隨即觸犯法令,成了違建戶。

郭姓家族從清朝開始就居住在洲美街280號,嫁入郭家數十年的邱碧霞說,這裡住了上百人,自家5口住約2、3坪房間,因無法申請新門牌,郵箱只有一個,每次郵差來送信說郭先生,都要問全名才知道找誰,因為住這門牌的男生都是「郭先生。」

洲美街280號的鄰長郭有明說,自家3兄弟家庭分住18坪空間,因為家族務農且是佃農,在關渡平原租田種稻,要不是真沒經濟能力「否則誰不想搬出去?」郭蔡素霞則是三代同堂擠一個三合院後方的違建隔間,房間上方簡陋的「閣樓」,要讓大小兒媳夫婦輪流睡。

郭蔡素霞說,大兒媳夫婦周末工作回來,小兒媳夫婦就得回娘家睡,2個上幼稚園的孫兒也擠在同一房間,因為政府說修繕超過50%就是違建,徵收時不給錢,房間裡用帆布擋漏水,雨下大就用臉盆接。

洲美里里長蘇府庭忿忿地說,1個門牌只能申請一個總電表,上百人共用,雖然各戶有獨立電表,但卻是累進費率,造成電費幾乎比市區貴一倍,莊稼人減省常因此捨不得開燈,這樣的景象在台北人眼中蔚為奇觀,但對於他們早已是稀鬆平常之事,雖無奈也得接受。

《快來投一票》在外租房子會發生哪些「恐怖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