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2

高鐵將推全民認股192億元

#交通 #高鐵 #全民認股方案 #財改案 #票價 #投資報酬率

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董事會昨天通過「全民認股方案」,將推全民認股192億元,票價降回1490元,但民眾恐等1年才能享受新票價;交通部認為新財改案已解決外界疑慮,希望最快4月中送進立法院討論。

台灣高鐵董事會昨天通過「全民認股方案」,將推全民認股192億元,票價降回1490元。(本報系資料照片)

高鐵公司昨天舉行董事會,經3小時討論,決議提出「全民認股,泛公股主導」的新財改案,將延長特許期年限自舊案40年改為35年,減資6成後,再由員工認股30億元、勞保等特定基金78億元及全民認股192億元等共300億元,不足比例再由普通股股東或四大基金認購。

高鐵公司發言人劉文亮說,北高票價將從1630元降回1490元,因為特許年限減少和降票價,投資報酬率預估為4.9%;會中也決議只要財改通過,就會請銀行團解凍專戶439億元,一次贖回392億元特別股股本,高鐵公司和交通部議約後,就會撤回3099億元仲裁案。

雖然調降票價仍列在本次財改案中,但民眾想要馬上省錢,還需要再等一等。劉文亮表示,票價是財改案的一環,預估得等到明年3月財改完成上市後,才會調降票價。高鐵預估,財改案若可在立院本會期通過,將在6月30日股東會報告,最快7月和交通部議約,啟動財改案。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長胡湘麟表示,新財改案採全民認股,就無圖利財團疑慮,大方向已消除立委與輿論的疑慮;至於票價部分,要再和高鐵公司協調,透露有提前降價的可能性。胡說,銀行團已同意財改案立院過關,就會解凍專戶讓高鐵贖回特別股,可拆解破產地雷。

逢甲大學運輸管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認同新財改案可降低不確定性,並朝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處理,他認為高鐵公司應該講清楚為何明年才能降票價、投資報酬率4.9%是否有誘因等問題,才能吸引民眾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