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77

開基第1村 鶯歌里入口意象揭牌

#地方 #鶯歌社區 #開基第一村 #古早 #田仔內 #煤礦坑 #入口意象

記者黃捷/基隆報導

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古早~田仔內」入口意象經過兩個多月的製作終於落成,昨天舉辦揭綵儀式,鶯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嘉莉表示,鶯歌里是「開基第一村」,曾經是全基隆產量最多的煤礦坑,但許多當地居民都不知道這段歷史,才會設置意象招牌,盼重新喚起歷史記憶。

安樂區鶯歌社區「古早~田仔內」入口意象,招牌上掛有礦車與鐵軌的圖案,盼能喚起歷史記憶。(記者黃捷/攝影)

「古早~田仔內」入口意象位於麥金路上、鶯歌里福德宮巷口停車場,周嘉莉表示,在社區總體營造計畫,特別著重建立鶯歌里在地文史,藉以發展出本地特色,點燃社區永續營造的香火。

意象招牌不僅掛上鶯歌里清光緒年間的空景,還有古早煤礦車圖像,連接一條綿延的礦車軌道,彷彿穿越時空般,尾端緊鄰著同治年間煤礦工人工作的場景,訴說著歷史的變遷。

周嘉莉指出,基隆最早的村莊就是在鶯歌里「港仔口」,稱其「開基第一村」當之無愧,早在1866年之前就有50名居民定居,八德路31巷的「五十人公祠」就是紀念這群祖先。

入口意象斜對面不遠處的麥金路11巷,正是同治年間(約1870年)最早開發的煤礦坑,產量居全基隆之冠。當時礦場屬中台礦業公司所有,相傳日據時代日本還質疑「中台」是指「中國台灣」,展開偵調,後來才發現原來只是礦場的投資者來自台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