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95

台灣人才向南流 東協成為外派首選

#理財 #中國 #投資 #東協 #職缺 #經濟 #上班族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近年來,台灣人才西進中國已漸失優勢,反觀東協卻是就業新藍海。今年簽下東協經濟共同體後,東協十國變成單一市場,擁有比美國還高的經濟成長率、比歐盟還多的人口。看準這股東南方的上升力量,機構調查發現,近四成的台灣上班族願意外派東協,取代中國成為海外工作的首選。

東協國家的前景無限,吸引台灣人才與資金不斷搶進。(好房網資料中心)

馬來西亞唯一的國際高球場別墅建案,位在新開發的依斯干達特區。(業者提供)

當中國經濟發展開始遲緩,進入保7%成長率的新常態時,各國眼光無不看上東協十國的發展潛力。事實上,台灣正複製15年前的人才大遷移,方向從西進轉為南向。現在知名人力銀行網站上有3931個東協工作機會,占海外職缺1∕4,其中中國雖然以超過1萬個職缺居冠,但近兩年成長僅18.1%,大幅落後東協的68%。

《遠見雜誌》調查指出,雖有九成上班族都願意或會考慮外派東協或中國,但若要二擇一,36.9%的人更傾向外派東協,超越中國。從職涯發展角度來看,也有45.8%的人相信,履歷表上若有東協外派經驗,比外派中國更加分。而且越年輕越認為外派東協更具未來優勢,顯示東協人才正從稀有變成主流。

台灣人前進東協十國的優勢何在?和其他搶進東南亞的國家相比,台灣擁有最好的人才,有超過26萬東南亞新移民及其所生養的第二代。近二十年,除了數萬名東南亞僑生留學台灣,加上新住民與新二代,更成為親近東南亞文化的捷徑。

除了人脈,「台商經驗值」是第二優勢。近年設法進入東南亞市場投資或經商的企業增多,中國仍是台灣第一大貿易伙伴,但2010年後,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便逐年遞減,2014年投資件數更來到2000年後的最低點,不到500件;反觀東協國家經濟政治局勢震盪大,但雙邊貿易金額卻逐年增加,台灣前15大貿易伙伴,東協國家就占六位。長期來看,東協將是台灣下一個重要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