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11

台灣要拚經濟 房地產業當火車頭,夠格嗎?

#多空 #房地產 #經濟火車頭 #景氣 #GDP #金融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房市多頭走了11年個年頭,房地產業是不是台灣經濟的火車頭?有學者和媒體人認為,從GDP(國內生產毛額)、產業關聯係數和金融危機的成因這3點來看,房地產並不足以成為大家口中的「火車頭」,但專家反駁,認為產業關聯係數的比較是無稽之談,且房地產成交會帶動一連串的產業需求,房地產的火車頭效應因此顯而易見。
 
房地產業是不是台灣經濟的火車頭?各專家為此都有不同解讀(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產 火車頭(大刊頭)
 
對其他產業的關聯性低
 
風傳媒主筆呂紹煒於專欄指出,從主計總處的產業關聯表可發現,房地產的「產業關係數」只和農業(0.67)與林業(0.48)差不多,對其它產業甚至整體經濟的帶動程度,都不足以冠上「火車頭」的稱號。
 
對此,房產專家張欣民在《Yahoo!奇摩房地產》認為,誰能相信房地產與農業或林業對於相關產業的帶動效應差不多,不是主計總處的研究有問題,就是相信這樣論述的人有問題,認為這樣的比較只是個無稽之談!
 
對整體GDP貢獻度低
 
呂紹煒分析,台灣每年房地產買賣移轉件數約35萬件,雖然新成屋和中古屋的交易市值占整體GDP的比例看似可觀,但事實上,新蓋的房子在計入GDP時,要先扣除原料的成本、只計算附加價值;至於中古屋,因為只是所有權轉移,對GDP的數字並無實質貢獻,所謂「火車頭產業」似乎過獎了。
 
張欣民認為,市場上1件房地產的產出或成交,都會帶動如建材、水泥、仲介、金融、土地登記代書等周邊產業的需求,其創造出來的就業機會更是難以估計,因此房地產的火車頭效應是「顯而易見」的。
 
對其他消費有排擠效應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趙文衡在《蘋果日報》專欄中表示,如果資源過度流入房地產市場,其他產業也會因排擠效應而喪失競爭力。
 
張欣民認為,雖然「排擠效應」有房貸負擔率和其他數據可以佐證,但這樣的論述卻過度簡化了,以同樣是高消費財的車市為例,即使房價來到歷史高點,絲毫沒有因此排擠到今年車市的需求,車市的繁榮度反而可能創近年來的新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