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61

房地產是火車頭?原來是從1檔股票說起⋯

#多空 #營建股 #地產 #國泰建設 #卓輝華 #房地產火車頭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在談房地產是火車頭產業,尤其大多論調是認為土地興建房屋後,會帶動包括鋼鐵、水泥、建材、家電等產業鏈,成為創造社會經濟重要的核心。不過,近期出版新書《台灣房市50年回顧與前瞻》的宏大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卓輝華,卻認為在台灣所謂「房產是火車頭」的說法,只是從1家公司股票開始。

房地產真是火車頭?有專家認為只是從1檔股票才有此說法。(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信義之星,101大樓。(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房價有5波多頭,包括民國56、57年,第2波民國62年,第3波民國69年及第4波民國77、78年,而民國92年後則被視為目前第5波房價多頭。卓輝華說,1962年是證交所開業年度,國泰建設更是首家上市的建商,而且佔股票市場驚人的市值。

1968年股票市值為76.7億元,國泰建設股票市值佔25.37億元,佔33.1%,尤其當年台灣經濟正在萌芽起飛,更是連續6年GDP成長逾10%,建設業隨著土地價值上漲、擴大公共建設,因此從房地產為起點,未來才衍生其他產業興盛。

不過,卓輝華說,房地產業也非一帆風順,在1998年至2001年營建股連續4年平均跌幅45%,營建股更淪為大家不敢碰的水餃股。他也說,房地產本來就會有高峰與低檔循環,未來若房地產真反轉下跌,未必真有投資者敢勇於進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