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9

鳳林站電線脫落 千餘乘客遭殃

#地方 #交通 #花東鐵路 #電車線 #台鐵 #鳳林站 #火車誤點

記者蘇瑋璇、徐庭揚、邱立雅/連線報導

台鐵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不到1個月,昨天中午花蓮鳳林站竟發生電車線垂落沒電的事故,萬榮至南平間9公里,改以柴油電車牽引,共8列次、1200多名旅客遭延誤,平均每列車延誤30至40分鐘,其中3列對號列車延誤超過45分鐘,旅客1年內可至各站辦理退費。

花蓮電力段派出電力車到鳳林站,工作人員站在維修車頂修理電車線。(記者邱立雅/攝影)

花東鐵路電氣化自7月16日通車後,上路2個星期,狀況層出不窮。

昨天故障路段是鳳林站第三股軌道的電車線,中午12點22分,一列從花蓮開往玉里的4628次區間車進站停靠時,集電弓攪住電車線,彈起扯壞三角架,電線沒電,列車失去動力沒法前進,萬榮至南平只能以柴油電車牽引維持運作,台鐵緊急派車接駁,直到下午2點55分搶修完畢。

鳳林站長陳述平說,中午在站內聽到爆炸聲,趕緊出來查看,4628次電車區間車司機員反映電線有問題,於是緊急將鳳林站斷電,通報電力隊修復。

該列車乘客由柴油自強號接駁離開,417次普悠瑪列車由柴油機車頭拉到南平站,通電後離去;下一班次的421次普悠瑪北上過萬榮站就停電,柴油機車頭拉到鳳林站後停留再重新發車,不少民眾逃離車廂,站在車門吹風「散熱」,有人熱到不耐煩,抱怨台鐵螺絲鬆了。

事故路段是才通車不到1個月的花東鐵路電氣化區段,電車線明明是全新完工,還出包,連台鐵內部都覺得難以置信,初步已排除外力介入,將找鐵工局會勘調查原因。

台鐵花蓮運務段長吳金添表示,掉落原因不排除是因為麥德姆颱風來時,固定線路鬆動,導致電線脫落,才會發生昨天這起意外。

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歉意,他說,已連繫日本鐵道綜合技術研究所下個月派專家來台「看診」,台鐵將重新體檢花東線全線電車線與軌道,查明此事故是單一事件或有隱藏風險,至於長期存在的電車線老舊問題,已向行政院申請經費,分區逐步汰換超齡電車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