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089

房地合一 稅賦恐爆增19倍

#政策 #帝寶 #實價課稅 #房地合一 #房市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最快2016年上路,對房市將帶來相當衝擊,以「仁愛帝寶」為例,現在的財產交易稅已是過去的3.4倍,未來房地合一課稅上路後,稅賦最高將暴增為以往的19倍;此外,贈與已非最佳的節稅管道之一,因為短期雖節省贈與稅,但未來若轉售卻要繳納更多的財產交易所得稅。業者擔心,在政策上路前,明年房市恐將出現一波「節稅出售潮」,其中尤以豪宅將首當其衝。

以「仁愛帝寶」為例,目前財產交易稅已是過去的3.4倍,未來房地合一課稅上路後,稅賦最高將暴增為以往的19倍,對房市將帶來相當大的衝擊。(本報資料照片)

永慶房產集團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表示,目前房市主要受政策影響,但衝擊最大的還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以北市大安區「仁愛帝寶」為例,假設98年買進總價為1.58億元,103年售屋成交價為3.3億元,在過去以房屋評定現值計算,繳交的財產交易所得稅為307.2萬元;但現在以實價登錄課稅後,財產交易所得稅達1,359萬元,是過去的3.4倍。

未來若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同樣一筆「仁愛帝寶」交易,若分離課稅以最低稅率20%計算,繳交的財產交易所得稅跳升至2,140萬元,是過去的6倍;若非分離課稅併入綜所稅以最高稅率45%計算,財產交易所得稅更高達6,190萬元,是過去的19倍。

同樣「仁愛帝寶」案例,若採贈與後轉售,過去以房屋評定現值計算,財產交易所得稅為268.8萬元;現在以實價登錄課稅後,財產交易所得稅達2,547萬元,是過去的8.5倍;未來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後,財產交易所得稅則大幅攀升到1.21億元,為過去的44倍之多。

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後,「仁愛帝寶」直接出售財產交易所得稅最高為6,190萬元,但若贈與後未來轉售,最高要繳到1.21億元,將比直接出售還要多繳近6,000萬元的財產交易所得稅。

而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今年9月雙北、新竹、台南網路委售量,已較去年同期增加1~2成,桃園、台中、高雄委售量則年增逾3成。葉凌棋指出,預料政策實施前,明年房市恐將出現一波「節稅出售潮」。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以房地合一政策目前規定來看,非自用、多屋、高價者衝擊較大,多數自用客戶影響有限,長期持有者甚至可能稅負較目前規定更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