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04

未來徵地 預期效益納入計算

#租售 #美河市 #柯文哲 #毛治國 #土地徵收條例 #評定價格

記者唐筱恬/台北報導

疑遭賤價徵收的美河市案,不只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揮刀調查,更引發監察院重視。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監委巡查時,指示內政部研修《土地徵收條例》,內政部長陳威仁指出,將研究徵收土地須將未來開發的「預期效益」,納入評定價格來計算。

美河市弊案不只引發柯文哲關注大力調查,也讓監察院更加重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從新店山頭俯瞰新店房市景,可以看到美河市如同一條巨龍。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前監委馬以工、馬秀如、李復甸在2012年調查日勝生聯合開發美河市建案,發現台北市低估土地成本、遭建商海削,政府損失高達110億元;而且政府以興建捷運為由,徵收人民土地,卻轉給廠商蓋大樓賣房子,嚴重侵害人民財產權,監委還為此聲請釋憲。

台北市捷運局趕在前、後任市長交接前,委託5家不動產估價廠商、2家營建廠商重新鑑價,向日勝生追償77億元保證金。據了解,有當初參與權益分配的知情人士向監察院陳情,追討77億元「仍然太少、不合理」,要求償100億元才合乎比例,引發監委林雅鋒、仉桂美與王美玉繼續追查。

雖然是台北市政府核定的建案,但土地徵收主管機關是內政部,監委認為內政部也有責任。王美玉昨天痛批,當初《大眾捷運法》規定強行徵收大面積土地,目的是做為公共交通用地,而根據《土地法》規定,這些土地不得轉成私有,但台北市政府卻以聯合開發名義,將51%以上土地轉為私有,「原地住戶欲哭無淚,內心在淌血」,行政院必須積極重視。

陳威仁表示,土地徵收必須尊重人民財產,未來徵收必須由「專案小組」來審核,首要將嚴格控管工業用地。他說,有些廠商取得工業用地後,經營幾年就轉手賣土地賺錢,未來內政部將嚴加審核;另外更要訂定「買回條款」,土地取得後在一定期限內要開發使用,否則政府有權收回土地。

防止工業用地遭企業炒作,內政部政次陳純敬解釋,政府未來徵收工業用地後,將先「只租不賣」,確定廠商蓋工廠、實際運作後才賣出,確保廠商合理使用。

另外,未來土地市價徵收要如何計算?陳威仁表示,未來要推動由估價師以實價登錄機制來評定,以美河市案為例,要把未來開發的預期收益,放入計算來評定價格;而許多被徵收者多為弱勢族群,用地機關必須先提出「安置計劃」才能徵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