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6

白沙屯媽祖金爐 噪音飛灰惹議

#地方 #拱天宮 #白沙屯 #金紙 #金爐 #懸浮微粒

記者江詩筑/苗栗報導

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香火鼎盛,廟方2年前興建環保金爐焚燒金紙,但金爐鄰近民宅不到3公尺,噪音、臭味及懸浮微粒均超標,居民籌組自救會盼廟方重視居住權益,訴求遷移金爐未獲重視,25日藉由廟方管理委員會開會期間提出抗議,希望公部門介入協調。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2年前斥資1500萬興建環保金爐,因空汙、噪音、排放水等均超過法定標準遭停爐,附近居民陳情盼金爐能夠遠離住家,還給民眾居住安全。(記者江詩筑/攝影)

環保金爐引起的噪音和煙塵問題已爭議多時,去年5月居民曾在廟前拉白布條抗議,要求廟方解決,迄今未獲明顯改善,多人籌組成立「推翻金爐自救會」,盼推動遷移環保金爐。

居民陳月枝表示,環保金爐因為焚燒量大,運轉的隆隆聲不斷,雖然只有燒到8點,但是聽了一整天,「就算關機還是覺得耳邊有隆隆聲」,加上臭味及煙塵,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實在住不下去。

住在距離金爐僅2公尺遠的居民陳王金年屆87歲,她說以前很少看醫生,現在卻因金爐造成的臭味、噪音,頻頻跑醫院,靠安眠藥才能入睡。 

苗栗縣環保局接獲陳情,曾在去年6月、9月分別前往檢測,發現管道粒狀汙染物、排放水、噪音、周界異味等均超過法定標準,依法裁處10萬元罰金並限期於去年12月底前改善。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表示,已找廠商更改、新增防治設備,目前仍在施工,預計趕在農曆春節前完工,務必要求改善以符合環保規定。

縣環保局祕書潘志明表示,尊重宗教祭祀禮儀,但盼廟方也存環保精神,曾建議封爐、以米代金、免費載運至竹南焚化爐集中燃燒,但廟方有其考量,未來須等所有排放物須經檢測,符合標準才得以重新開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