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0

商辦交易連兩季掛蛋 陷入海嘯後新低點

#多空 #商用不動產 #商辦 #交易量 #金融海嘯 #房地合一 #旅館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受到總統選舉在即、房地合一稅影響,根據商仲最新商用不動產市場調查,交易量僅353億較上季傳統淡季還再減少 10%,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是攔腰砍半,驟降48%,其中商辦已連兩季掛蛋,未出現大型交易。至於土地交易表現持平,但熱門地區已不限於台北市。

上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冷清,創下近十年的同期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復興北路沿線捷運有許多商辦大樓。(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世邦魏理仕統計,第二季商用不動產成交總額為98億,預估全年交易將低於600億,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尤其商辦交易連續兩季掛零,雖然市場上有零星辦公室出售,但推估因經濟景況不如預期,企業投資態度保守,不願重壓大筆資金於不動產,且商辦價格未見鬆動,因此寧租不買,導致需求衰弱。

世邦魏理仕董事林翊群觀察,商用不動產交易持續走弱,外資顯然對傳統商辦投資失去興趣,然而旅館、零售依舊是熱門投資選項。許多亞太地區地產基金及投資人,正在全台積極搜尋休閒產業型資產,尋找土地、現有住宅、商用大樓,加以開發或改裝成飯店、零售商場,甚至考慮打造養生村,企圖多角化資產配置,預估外資下半年將再度對台灣商用不動產出手。

第二季土地交易件數與過去平均值相近,不過交易金額季減10%、年減39%為255億。業者分析,近期受房地合一稅即將實施、地段率調整促使房屋稅增加等因素影響,開發商考量持有成本增加,比起土地價格高的台北市,在外縣市購地腳步將更為積極。

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林俊銘指出,上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僅約210億,創下近十年同期新低,反觀壽險海外獵樓,到第二季為止已創下427億總額,海內外投資熱度的強烈對比,顯示相對於低收益率的台北市,大型壽險機構積極放眼國際門戶城市的精華物件。

業者認為,明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加深了不動產市場的不確定性,也讓投資人持續觀望,但從政策面來看,房地合一實踐了租稅公平理念,稅制規則底定後,交易量可望逐步回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