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93

金門傳統建築 千餘棟待修

#地方 #金門 #傳統建築 #古寧頭 #閩南古厝 #洋樓 #中西合璧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建築之美是金門遊的賣點,也是島上重要的人文資產。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至今補助修復傳統建築291棟,估計還有1000餘棟亟待修繕,面臨經費不足及與時間賽跑的難題。

曾經炮火蹂躪的古寧頭,傳統建築進行修復。(記者李金生/攝影)

金管處表示,在時間的大轉輪下,傳統閩南古厝和中西合璧的洋樓,同樣面臨圮壞的問題,但也只能搶救1棟是1棟。

該處為提高居民參與意願,民國88年訂定的《金門國家公園維護傳統建築風貌獎勵補助實施要點》,在97年、100年2度修正後,已將歷史建築的補助額度調整為最高500萬元,傳統建築的補助調整為最高200萬元。另新式建築補助上限也調高到80萬元。

迄102年度,金管處補助修復的建築共有古寧頭61棟、水頭謝厝15棟、瓊林小徑61棟、珠山16棟、歐厝27棟、山后等地區10棟及新式建築101棟,計291棟。

該處在102年度持續編列1000萬元補助經費,核定補助13棟;今年度再加碼編列2000萬元,提供園區內居民運用。金管處也採地上權設定方式進行修復。

至今已修復79棟,其中63棟做為民宿,另有展示館7棟、賣店8棟、社區工作坊1棟。在活化利用的原則下,該處委外經營的古厝民宿,提供遊客最在地的住宿體驗,讓金門遊更能深入地方,也讓聚落文化獲得新的延伸發展,成功的經驗讓金門民宿家數逐年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