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8

龍燈農藥新化設廠 南市撤建照

#地方 #台南 #新化 #武德殿 #龍燈 #賴清德 #建照 #大目降

記者綦守鈺、鄭維真/台南報導

農藥製造商龍燈公司在台南新化設廠,但本月一日的動土典禮遭百餘名居民抗議,擔心龍燈生產劇毒農藥汙染環境。連日來居民與環保團體成立「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向台南市長賴清德施壓,要求收回成命,台南市府工務局昨天指龍燈的建照已逾期,決撤銷建照,但可再申請。

台南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發起反龍燈連署活動,昨晚一千多名居民聚集在新化武德殿前廣場靜坐抗議,要求撤銷龍燈開發案。(記者綦守鈺/攝影)

龍燈公司昨表示,不排除再申請建照。但董事長羅昌庚昨在台北表示,他是台南人,希望設廠為台南創造一百億元產值、八百個工作機會,「是台南市政府請我來的」,若仍無法動工,不排除到大陸或東南亞設廠。

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連日來在網路串連,上千網友到賴清德臉書留言,質疑「市長,你變了嗎?」、「請找回你的良心吧」等,並要求市府說明為何發給新化廠建照。

賴清德一開始說「龍燈公司並未申請設廠許可」,並指「建照與設廠許可是兩件事」;龍燈公司也聲明「任何工廠只要有人,就一定有廢水」,激怒網友與抗爭團體。

昨晚大目降陣線舉辦連署活動抗議龍燈設廠,上千名居民參加,深夜散去,相約今天上午七時開始靜坐,直到撤銷開發為止。

台南市工務局長吳宗榮指出,去年七月發給龍燈「一般廠庫」建照,龍燈須九個月內開工,四月十二日是截止日,但龍燈未開工整地,建照已逾期失效。

賴清德昨天表示,為保障環境生態與市民健康,若龍燈經營有汙染生態之虞的產業,市府不會核准設廠。

昨晚在新化武德殿前廣場的連署活動熱烈,不少老農民放下農事,遠從山區趕來聲援,太陽花學運總召林飛帆新化高中的學弟妹放學後,也到場助陣,高三生陳威榕說,全班卅五個同學都來反龍燈,「自己的家園自己救。」

大目降環陣召集人許明揚表示,龍燈公司昨天說要暫時停工,未允諾撤廠,「龍燈沒撤廠,抗爭就不會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