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2

少了汙染還能發電 環保金爐金門發光

#地方 #環保 #清明節 #環保署 #空氣汙染

記者黃天如/台北報導

清明節快到了,焚燒金紙是許多民眾表達慎終追遠的方式之一,但其造成的空氣汙染,卻是難解的課題。在環保署補助下,中科院火箭團隊研發的旋風式環保金爐去年底在金門最大的城隍廟試營運,不僅排汙量近零,爐體連結的熱電模組,還能將金爐產生的廢熱轉化成電能,點亮廟裡的光明燈。

金門縣環保局長楊世宏(右一)不但有專業,且聰明、點子多,催生環保金爐的表現,讓他贏得不少金門鄉親的掌聲(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原本只是突發奇想,沒想中科院團隊能將夢想變成真!」金門縣環保局長楊世宏表示,利用燃燒木材發電的木氣爐,是東南亞相當廣泛使用的設備,去年中科院在金門發表新一代燃燒效能更佳的木氣爐時,他就想,「金紙也是用竹子、木材等木料製成的,如果焚燒金紙的金爐也能產電就好了。」

楊世宏的know how,啟發了中科院優質的火箭團隊,環保署也同意以經費大力支持,去年底中科院的旋風式環保金爐,就在金門香火最鼎盛的城隍廟驗收,開始試運轉。

楊世宏說,傳統所謂的環保金爐雖然也有簡易的除汙設備,但本質上還是耗能的。中科院的旋風式環保金爐透過爐體上端高達攝氏1100度的2段式燃燒,讓燃燒效能提高,大幅降低排汙量;最重要的是透過連結爐體的熱電模組,還能將金爐焚燒金紙產生的廢熱轉化成電能。

以金門城隍廟為例,目前該廟的光明燈,就是利用這座旋風式環保金爐產生的電力,雖因單體金爐的產電量有限,為確保24小時不斷電,還須透過電瓶儲能設施與市電串接,但對廟方來說,光是看到眼前的景象,就想大呼:「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金爐在廟裡試運轉不到一個月,金門城隍廟就主動與中科院接洽訂製3個單體串聯的超大旋風式環保金爐,期待未來不但光明燈的用電完全由金爐供應,就連香客洗熱水澡的電都一併搞定。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謝燕儒表示,台灣一年至少要燒掉26到28萬公噸的金紙,雖然這是民間信仰的一環,但研究顯示,每公噸金紙露天燃燒後,將衍生1.5公噸的二氧化硫、11公斤的粒狀物,以及可能致癌的戴奧辛、多環芳香己、甲苯、乙苯、重金屬有害物質等,政府不能視而不見。

謝燕儒說,目前環保署的政策,還是盡量宣導民眾不燒金紙,如果實在不能不燒,也希望能夠減燒、集中燒,在沒有焚化爐的偏遠地區,才會視情況推廣真正環保的金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