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19

北市「天空計畫」續辦!電磁波更靠近人體了?

#政策 #地方 #多空 #天空計畫 #纜線 #電磁波 #柯文哲 #柯P #日本 #管線地下化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官上任以來,推翻不少「前朝」的政策,不過要將15米寬的道路之電線電纜地下化的「天空計畫」則是續辦,並希望在1年內完成。將纜線地下化,美觀與救災兼顧,不過也有民眾擔心,這樣電磁波不就離人體更近了嗎?專家表示,電磁波絕非致癌主因,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台北市的天空計畫,預計在1年內,將路寬15米以上的幹道之管線地下化。(翻攝自Youtube)
 
台北市的天空計畫,預計在1年內,將路寬15米以上的幹道之管線地下化。(翻攝自Youtube)
 
現行懸吊在電線杆上的管線,包括有線電視電纜、台電電纜、電信公司電線及交通號誌的管線等線路,共有6種,不僅有礙市容,還會影響雲梯車通行。根據TVBS採訪台北市大同區光能里里長陳靜筠指出,由於纜線懸吊高度較低,會影響消防車通行,延宕救災。
 
有鑑於此,台北市打算將所有管線集中管理,並埋在地底下1到3公尺之處,希望能改善「大線小線天上飛」的情形。不過,有民眾擔心管線地下化後,人體距離電磁波比以前更近了,恐會影響健康,甚至致癌。
 
對此,科學月刊前社長林基興接受電視媒體採訪指出,其實民眾覺得高壓電線會致癌是錯誤的觀念,他補充,我們自己本身產出的電磁波遠比外界高出許多,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沒有訂定暴露值上限之標準。
 
管線地下化勢在必行,而且北市府希望在1年內就可以還給市民一片乾淨的天空!其實這類政策,有很多需要思量的細節。看看鄰近的日本,在蓋房子前已把管線埋到地底,更規定高壓電纜必須埋在道路中央,至少6公尺下之處,這樣大約可省一半的成本,至於牽涉到民間住宅開發的管線,則採「請者負擔制」,也就是由建築業者負擔費用,這樣的事先規劃,其實在新北市新莊的重劃區亦是如此。
 
(影片引自Youtube,若被移除請見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