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718

誰說SRC一定防震? 「樓高」及「施工」才是關鍵

#居家 #鋼骨結構 #SRC #RC #SC #鋼筋混凝土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南臺灣這場大地震,震出了許多民眾對居家安全的恐慌,像是頭重腳輕的軟腳屋、結構不穩的泡芙屋,都是民眾避之唯恐不及的瑕疵屋。在台灣常用的三種建築鋼骨結構中,哪一種難震力最強呢?專家認為三種類型都有一定的防震能力,真正的關鍵在於「樓高」與「施工過程」。

哪一種鋼骨結構最耐震?專家表示「樓高」、「施工」才是關鍵。 (圖/網友Sophia提供)

哪一種鋼骨結構最耐震?專家表示「樓高」、「施工」才是關鍵。 (圖/網友Sophia提供)

購買房產時,房子的耐震力已成為民眾最關注的議題,其中從房子的外觀無法看出的鋼骨結構,更是整懂建築耐震的基礎。目前台灣最常用於建築的三種結構分別為RC(鋼筋混凝土)、SC(純鋼骨結構)以及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網友yksd就於PTT 指出,目前台灣最常使用的是RC結構,但是因為價格便宜且技術性不高,因此只要工人施工稍有不慎,耐震度就很差,像這次倒塌的維冠大樓就是RC造。

不過,是不是RC就一定不好,而市面上最常聽到的SRC就一定比較防震呢?結構技師戴雲發則於聯合報表示,上述三種結構都具有一定的耐震能力,像RC造的房子在地震來時搖晃度反而最小,舒適性與隔音能力也較佳,但問題在於重量太重,因此無法用於興建高樓。目前用來蓋超高樓層以SC 跟SRC為主,SC 雖具高抗震功能,但是較容易搖晃;而SRC則能減少柱子的量,同時能讓建築有較強的韌性以及抗拉能力,但是造價較高。

因此,不論上述哪一種鋼骨結構,都具有一定的抗震能力,關鍵在於施作的樓高,以及施工過程中,是否符合防震相關法規要求、工人是否按圖施作完全,否則就算使用再堅固的鋼骨結構,遇到強震災害,恐怕一樣躲不過倒塌命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