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69

全國首輛「到宅沐浴車」 嘉義市上路

#到宅沐浴車 #失能長者 #高齡照護 #友善城市 #地方
好房News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
 
嘉義市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六年前率先自日本引進全國首輛「到宅沐浴車」廣受好評。今年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新光鋼添澄基金會」及社會愛心人士的支持下,引進最新一代到宅沐浴車,21日在85歲的失能長者黃陳彩蓮阿嬤家門前,舉辦啟用儀式,儀式完畢之後,三位專業護理人員以熟練與溫柔的技術,為黃陳彩蓮阿嬤洗澡沐浴。看著黃阿嬤在護理人員悉心照顧之下,舒適的洗頭洗澡,黃市長與在場人員們非常感動。
 
 
「洗澡」一直是失能者家屬在照顧上困擾。黃市長表示,專業的護理人員直接到市民家裡幫失能老人洗澡,真是非常貼心的服務。對於長期臥床的長者,能夠洗一個舒舒服服澡,不僅衛生又健康,連心情都會變得很好,而長者乾淨舒服,照顧他的家人們更會覺得所有辛苦都值得。
 
黃市長說,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到宅沐浴車」服務是嘉義市長期照顧的新里程碑,嘉義市是高齡健康友善城市,到宅沐浴服務,讓失能長者與弱勢民眾更有尊嚴、更有品質的快樂生活。
 
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表示,新一代到宅沐浴車,已經是第二代、第三輛的到宅沐浴車,是由「新光鋼添澄基金會」及社會愛心民眾小額捐款建置而成,我們盼望每個失能長輩都能享有健康乾淨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尊嚴。所有到宅沐浴服務的護理人員都通過日本到宅沐浴訓練,以護理師、照顧服務員、技術操作員共3人為一組,從架設組裝沐浴盆等設備、移動長者、洗頭洗臉洗澡到更衣,都是專業程序迅速且溫柔的操作。
 
今天幫黃阿嬤洗澡的三位專業護理人員,分別是護理師曾詩茹、照顧服務員吳欣樺、技術操作員蕭琨木,他們已經多次為黃阿嬤洗澡,阿嬤看到他們會笑、會回應,而三位專業人員就從洗頭髮開始,幫黃阿嬤從頭、臉、身體到腳,洗洗一個非常舒服的澡。照顧服務員吳欣樺表示,加入到宅沐浴服務已經有3年,雖然辛苦,但是看到老人家因為舒服洗澡而開心滿足,那種成就感是他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中華聖母基金會表示,新一代建置的「到宅沐浴車」,未來將專門在嘉義市進行服務,中低收入戶、社福邊緣戶或經濟困難的家庭可以免費使用到宅沐浴服務,一般家庭若有需要則酌收三百元。到宅沐浴的事前準備與事後消毒,大約為1小時,洗澡的時間約為15分鐘,有需要服務的民眾,可電洽「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請求協助轉介沐浴服務,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