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599

正港MIT!他靠鐵皮屋接下IKEA、無印良品大單

#居家 #可貿企業 #可文山 #名人創業 #IKEA #無印良品 #家具代工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英雄不怕出身低!可貿企業董事長可文山靠著一棟鐵皮屋起家,不但接下IKEA、無印良品等世界大廠的訂單,更創下年收5.8億的好成績。不過可文山透露,其實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不但曾被倒債千萬元,更曾因鐵皮廠房太過寒酸,被外國客戶當面回絕,「彷彿被人重重打了一巴掌」。
 
可文山從一棟鐵皮屋起家,目前已是年收近6億的家具大廠。(翻攝自Google Map)
可文山從一棟鐵皮屋起家,目前已是年收近6億的家具大廠。(翻攝自Google Map)
 
不怕紅色供應鏈與低價勞力,台灣家具做出差異化,照樣能殺出一條血路。可文山透露,在20年前多數企業搶進中國時,他選擇反其道而行,以模具生產起家,積極發展品牌特色,最終靠著位於彰濱工業區的鐵皮屋,攢下人生第一桶金,甚至還與IKEA、Costco、無印良品等大廠合作,締造「鐵皮屋創業」傳奇。
 
可文山接受蘋果採訪時表示,自己創業初期所有事情都親力親為,因此曾在搭建廠房時,不慎摔斷了自己的腿,又在搬貨時不慎骨折,全都是為了減省開支,讓妻子黃惠棉一度難過得勸他,乾脆結束營業。
 
不過最難過並不是皮肉傷,而是金錢與心靈上的創傷,可文山透露,在他企業小有規模時,不慎被長期往來的經銷商倒債1千多萬元,差點讓公司關門倒閉;又在一次與英國大廠交涉時,「英國廠商派人來,對方一看到
鐵皮工廠就直接掉頭走人」,讓他深感「被人重重打了一巴掌」。
 
儘管如此,可文山決定把阻力當助力,不但從此更加嚴格把關客戶信用,更積極思考拓建廠房、改善經營門面的方法,「換個立場想,別人當然會懷疑鐵皮屋工廠生產的產品,是否有穩定的品質」,因此決定建設新廠房,從此創下連11年獲利、營收達5.8億的好成績。
 
從鐵皮屋起家,一路從委託製造到經營自創品牌,甚至接到國際大廠IKEA、無印良品訂單,可文山建議創業者,努力做出「差異化」,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中國廠商做不到少量多樣化,我們能」,只要「一塊錢、一塊錢慢慢賺」,就會有成功的一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