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00

捷運逃生把手 掀蓋「用力拉」

#交通 #捷運 #文湖線 #逃生把手 #車廂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有民眾最近搭乘捷運文湖線,發現車廂內的逃生把手設施,外頭加裝透明蓋,且疑似用螺絲鎖上,向本報反映若是遇到緊急狀況,一旁又沒擊破工具,乘客如何徒手開蓋、使用逃生把手?

捷運文湖線龐巴迪車廂內的逃生把手加裝透明蓋,北捷表示,蓋子用力拉可以拉起來。(記者高宛瑜/攝影)

台北捷運公司則表示,這問題曾有民眾反映過,但那個螺絲其實是磁扣,用力拉就可拉起蓋子,當初是為了避免民眾誤觸而設計外罩透明蓋。另外避免民眾在非緊急時掀蓋,也在透明蓋外黏了封條。

記者實際觀察,文湖線車廂壁上方是「列車停止」把手,下方是「打開車門」把手。有些車廂的逃生把手有外罩透明蓋;有些則是未罩蓋、直接黏上封條。下方另有使用說明,以圖示指示民眾遇到危急狀況時,先按對講機,待行控中心指示,再拉下列車停止把手。

北捷指出,因車型不同,逃生把手設計得也不同。文湖線的系統多為「龐巴迪」系統,「龐巴迪」的車廂內逃生把手才有罩蓋;「馬特拉」系統則僅貼封條。為防止民眾輕易開啟,「龐巴迪」系統才會設計外罩蓋,並以磁扣固定在車壁上。旅客拉下逃生把手後軌道會斷電,就可開啟列車門。但北捷提醒,無故使用逃生把手,最高可罰五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