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79

憂城鄉差距 新銳建築師回原鄉打拼

#地方 #城鄉發展 #農村 #建築師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留鄕工作」是許多人渴望的夢想,內政部為此提出「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在家鄉建構一個就業、就學、就養的生活環境,讓年輕人能無後顧之憂在地紮根,宜蘭縣壯圍鄉的新銳建築師黃聲遠,就是逐步實現夢想的例子。

農村長年都面臨人力嚴重流失的困境,圖為宜蘭縣壯圍鄉農田。(內政部提供)
農村長年都面臨人力嚴重流失的困境,圖為宜蘭縣壯圍鄉農田。(內政部提供)

黃聲遠是在台北長大的小孩,擁有耶魯大學建築碩士學歷,卻在多年前離開台北,落腳到處是農田的宜蘭,會選擇宜蘭,主要是喜歡田園風景的價值,且由於當地環境純樸,容易將腦海中勾勒的圖形,落實在建築作品中,他的建築作品相當豐富,從海邊到山稜、小巷排水溝,甚至金馬獎頒獎典禮場地,都因為「以人為本」而備受好評。

黃聲遠表示,來宜蘭已經二十年,自己比宜蘭人更像宜蘭人,這次為壯圍提案是以自身經驗,從整理基礎環境、架構網路資訊平台、培養農業的綠領人才,到形塑可以輕旅行的新家園,努力打造農業、觀光、商業等「混搭」的經濟模式,符合年輕人喜好,更重要的是讓壯圍回歸原來的樸真面貌,期望以半鄉村、半都會的方式,維持既有的田園幸福感。

黃聲遠認為,只要多一點整理和加值,就能把青年留在家鄉,甚至吸引更多像他一樣的青年跨域移居,為偏鄉注入再生的活水。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跨域整合13個部會及地方政府資金共110億,分四年投入全台具發展潛力的17鄉鎮。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近年來國內城鄉發展趨勢,隨著產業結構轉型,年輕人移居都市找尋就業機會,但面對高房價卻無力負擔,鄉村地區也因在地產業沒落及人力流失,正逐漸老化衰敗,推動城鄉均衡發展能翻轉發展失衡的困境,並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