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882

房地合一vs.房價 供給多要跌?轉嫁要漲? 不敢講...

#政策 #多空 #房地合一 #房價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房地合一稅預計明年元旦上路,建商房仲預估年底前會有一波購屋潮。至於房價會受到政策影響上漲或下跌?有學者認因為供給過剩情況嚴重,房價下探是一定的趨勢;不過也有稅負增加,轉嫁房價的說法。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房地產不確定因素消除,有助健全房市,但對房價他說,「不敢預估」。

0608房地合一

興富發董事長鄭志隆昨(11)日在股東會上表示,上半年因為政策的不確性因素影響,全台房價已有3~5%的修正,如今政策確定,預估下半年房價不會有太大的波動。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則在東森新聞中分析,是市場供給過量的情況非常嚴重,因此房價繼續下探是必然的。

不過也有民眾擔心賦稅增加,建商轉嫁到售價而推高房價。有房仲民調結果就顯示,有高達8成4民眾認為房價會持續在高點或繼續上漲。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分析,明年開始適用新稅制的新建案,建築成本至少增加12%,成本「勢必轉嫁」,房價上漲恐怕是無可避免。

房地合一三讀通過,買賣雙方精打細算各有盤算,張盛和認為遊戲規則確立,房市不確定因素消除,有助健全房地產市場,但對房價的影響,他說「不敢預測」。

政府打房,投資客式微,市場以自住買盤為主,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的調查,台北市郊與新北市的自住買盤高達7成以上。台灣房屋副總裁周鶴鳴在中國時報指出,「長期自住者,年底年進場就對了」。他分析,年底前購屋未來出售適用舊制,房屋交易所得稅是一房屋評定現值,且這項標準會隨著房屋月老舊越減低,但房地合一,就算持有2、30年出售,只要有獲利都要課10%稅。

房仲雖預測年底前將有一波購屋潮,但觀望的仍不少,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認為,自住「買得起最重要」。「漲的時候不敢買,跌得時候卻還在等(等更低價)」、「挑一顆好石頭就夠了,別想著要挑一顆最好的,空空的手再回頭,石頭早被人撿走了」,他認為,「自住」面對房價下跌不是等,而是買。

6月12日(五)中午12點「把握輕稅黃金期 一次搞懂房地合一稅」LIVE直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