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6

公務員離退潮 北市居六都之冠

#政策 #公務人員 #離職 #退休潮 #退撫基金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考試委員趙麗雲日前憂心明年將爆公務人員退休潮,恐加深退撫基金財務壓力。銓敘部長張哲琛昨表示,從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的支領人數來看,可能因為新首長新作風,台北市今年前八個月的退休人數確實增加較多、將近兩成。

公務人員退休統計。( 圖/聯合報提供)

趙麗雲日前在考試院會曾提出警訊,因公務員退撫制度改革方案不明朗,加上明年大選後的政治情勢,恐讓公務員大量離退,不僅衝擊退撫基金,也影響政府穩定運作。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審查一○五年度考試院和所屬部會預算,國民黨立委顏寬恒質詢時也指出,今年一月到八月,中央機關退休人數較去年增加四百八十人、增長率百分之十五,台北市政府更增加一○五人、增長率百分之十九。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質詢時也提到,台北市政府申請退休人數是六都之冠,外調問題也嚴重,是否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個人因素?張哲琛對此僅表示,台北市今年的退休人數確實有增加。

張哲琛指出,部分直轄市新首長上任後,有新作風和新領導方式,部分公務員可能因不適應,達到退休條件就會申請退休,也有不少台北市政府公務員申請外調到其他縣市。

張哲琛還呼籲各直轄市長,公務人員培育不易,公務推動要仰賴這些經驗豐富的公務員。張哲琛說,公務員一年之內調動兩次或兩次以上是非常異常,未來將有明確規範。

不過,張哲琛也強調,最近三年全國整體公務人員退休人數未大幅增加,還在合理範圍,銓敘部會持續留意和分析各地公務人員異動情形。

根據銓敘部統計,近三年全國公務人員退休人數為一○一年一○五二七人、一○二年九八一六人、一○三年九六七九人。今年至八月止為七六九六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